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成都未来公园社区初亮相 驱动智慧公园生活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2-28 17:20:19】 【来源:成都商报】

  “北池云水阔,华馆辟秋风。”历史上的北湖,有着万岁池、北池、白莲池等诸多名字,在千年的城市文化中始终如明珠闪烁。

  如今,环城生态公园东北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南,便是北湖未来公园社区,一端连着千年文脉,一端连着未来发展。

  浅丘起伏,一片粼粼湖水构成区域最具辨识度的名片。鸟岛周围,不少观鸟爱好者带着设备占领最佳视角。近处,郊野公园的油菜花透露早春的信号,远处,半山密林里藏着大熊猫的生活足迹。

  “北湖未来公园社区承载着公园城市建设背景下的城境融合发展探索,住在这里,市民走出家门就是公园。”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这片是典型的城乡接合区域,农家乐等低端业态遍地,良好的生态本底并未展现出应有的风貌。北湖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建设以来,开始有了系统性的大变样。

  与其他社区相比,北湖未来公园社区所在的范围,是环城生态公园最大绿楔区域,拥有市区最大的一块集中绿地,规划绿地占总面积的52.8%。因此,生态与城市的融合是这里的显著优势。2020年,北湖生态公园被评为四川省生态旅游示范区,有着“伴山伴湖半城林”的美誉。

  在规划设计上,北湖未来公园社区突出了居民对生态价值的可感可及。

  例如,北湖公园与片区外郊野原本两片孤立的绿化,通过绿廊等慢行空间串联起来,居民身在其中,就有了亲水近绿的获得感。社区内还运用绿色建筑、固碳植物等方式,以垂湖廊道、绿道慢行系统串联滨水空间、社区公共空间等生态节点,将绿色低碳的价值理念贯穿在设计和建设中。

  该负责人用了一个数据来佐证社区的生态属性。规划提出“生态可享度”的概念,保证各类型生态空间在发挥固有生态功能的基础上进而能被市民所享受。据此概念得出,北湖人均可享绿地面积指标为45.6 平方米,是国家最高标准的3.8倍。

  与城镇社区和乡村社区不同,北湖未来公园社区位于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是一个典型的产业社区。以激发活力为重点的产业发展,将是这个社区的发展重点。

  拥有世界顶级熊猫IP,显然,北湖未来公园社区的内容资源优势突出。根据规划,这里将建设“一湾一园三港”的空间布局,着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高度融合。

  “一湾”即北湖湾,依托3公里滨水景观环线,规划营建星级酒店群和沉浸式文化演艺中心、未来中心、想象力中心等环湖艺术建筑,打造泛文旅活力消费区;

  “一园”即千竹园,依托环城生态区,打造静谧竹海,建设全球顶尖的竹产业创意园,构筑蓝绿交融、动静相宜的国际旅游度假新高地;

  “三港”即打造创意科技引领的国际商务交流港、创意文化引领的无界街区体验港、创意艺术引领的城市触媒传播港“三大产业发展聚落”,规划营建地标建筑、创意场景,塑造显山露水、高低错落的公园城市天际线。

  “熊猫和生态都是社区的核心资源,未来将打造旅游环线相互赋能,让游客看完熊猫能来公园里体验各类新型的消费业态。”该负责人表示。

  智慧生活,探索社区的未来可能

  作为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将率先探索社区的未来可能。

  未来公园社区是更智慧的。目前,北湖未来公园社区计划搭建“全时空感知、多维度监测”的社区级城市运行生命体征体系,构建线上线下数字孪生融合社区。它能够通过社情民意大数据,最大化发挥社区各主体信息数据价值,实现社区精准化服务。

  例如,社区里不仅有人脸识别、消防预测等智慧安防设施,无人化仓储、智能官网等智慧物流设施,还能提供智能健身绿道、智能诊疗决策等智慧健康设施。同样位于成华区的杉板桥数字孪生社区已有雏形,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将借鉴这一智慧韧性社区的打造方式。

  未来公园社区也将是更便捷的。一个典型的场景,体现在居民的出行上。整个区域的交通按照竖向集成开发,在水平方向通过天桥、地面广场、地下通道等设施连接车站、建筑、周边城市街区;在垂直方向通过快速电梯、扶梯等设施将人群送至公共楼层,进而再疏散至不同目的地区域。四通八达的通行空间将会提升居民的通行效率。此外,这里还将探索商业与住宅车位潮汐互补的共享场景,让停车不再困难。

  “成都为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明确了人文化、智慧化、开放式、复合型、空间美、包容性、有韧性七大特征,我们对标成都规范,借鉴上海经验,构建了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建设指标,体现出生态、智慧、人本三大价值。”上述负责人介绍,例如在复合型特征上,北湖未来公园社区配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引入高科技医疗设施,提供预防、医疗、计生、康复、防疫等服务;在有韧性特征上,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对公共建筑屋顶绿化率和社区花园数量都明确了相应标准。

  “我们的公共服务都是超额配套的,一老一小有很好的保障,”该负责人表示,北湖未来公园社区将新增和改造20余处学校、医院、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模块化、复合型共享空间载体,打造创意定制的开放空间、国际化的配套设施、24小时的全时服务。

  人性化的宜居生活空间,以人为本的全龄友好社区,未来公园社区,将是成都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的民心工程。

  记者 钟茜妮

 
 
 
推荐阅读
 
建现代产业园区 用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中意人寿二十周年司庆日活动在京举办
双奥团队让科技赋能 铸就中国式浪漫奥运
成都第一批智能网联汽车号牌正式发放
 
· 成都倍特药业技术中心获评国家中心
· 电视剧隐匿之战重温峥嵘岁月
· 四川省委党校与彭州市签订合作协议
· 开放再延迟 四川科技馆宣布暂停恢复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