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洪雅民俗文化巡游活动上演元宵狂欢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2-08 14:30:34】 【来源:四川新闻网】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四川眉山市洪雅县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巡游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大家热热闹闹过元宵节。

  活动现场,一场场民俗文化巡展吸引数万民众前来观看,非遗文化与特色民俗多元交织,上演了一出“元宵狂欢”。只见十面大鼓静立两侧,鼓手随节奏击鼓祈福。由兔子装扮,身穿汉服的小朋友组成的兔子方阵缓缓沿人民路、上正街、洪雅生态广场进发。民俗文化巡游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巡游活动融入了大量非遗元素,作为省级非遗项目的复兴耍锣鼓,巡游中锣手、钵手身居鼓手两侧,辅以管乐,此起彼伏的打唱声再现了中国传统古村落复兴村千年前的羌风楚韵。市级非遗项目中山狮舞为现场群众送上精彩的闹元宵表演,群狮时而昂首阔步、时而高高跃起,动作神态惟妙惟肖。县级非遗龙灯巡演,龙头造型生动形象,舞龙者奋力挥动龙头追逐龙宝,龙身随龙头环绕翻滚前进,精彩的表演引得观看群众连声喝彩。

  地方特色民俗表演的加入,也让现场异彩纷呈。复兴青羌民俗皮鼓羌舞热情奔放,中山民俗《迎新娘》诙谐有趣……“真的是开了眼界了,舞狮表演热情、牛儿灯自然、锣鼓声质朴,总归,这个元宵节很热闹、很喜庆,很有年味!”观看了民俗文化巡游的市民王宇欣表示,活动不仅烘托了节日的氛围,还增长了见识。

  元宵节民俗文化巡展活动为洪雅县春节期间的一个民俗文化品牌活动,参与的节目主要是该县非遗项目和地方民俗文化。此次活动除了民俗文化巡游,还有民俗文化展演。

  与巡游不同,展演部分加入了现代舞蹈、合唱、戏曲等元素。舞蹈《尔玛姑娘》,旋律优美、节奏明快,姑娘们身着色彩鲜明的羌族服饰尽情起舞,展示了青衣羌人能歌善舞的特色。柳江镇老传承人带来的堂灯表演《妈妈教子》,语言通俗易懂,极富生活气息,乡土味十足。余坪镇舞蹈《打莲箫》将传统民俗舞蹈与快板结合,节奏鲜明。由省级非遗瓦屋山山歌重新编排的节目《山歌唱得亲人来》,悦耳动听……各类极具感染力的节目轮番上场,让在场群众沉浸式体验了一场文化盛宴。

  洪雅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一方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另一方面也展示了洪雅地方非遗文化,让更多群众感受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彰显了洪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推荐阅读
 
中国商业地产投资去年第四季度强势反弹
四川体育惠民新地标 华西坝国际体育公园城开工
四川小将亮相世界青年锦标赛获一银两铜
电影老江湖高手过招 于谦梁家辉首度合作
 
· 成都市去年退缓减税降费近八百亿元
· 成都新南社区开展手工义卖助残活动
· 红联声动巨星演唱会众星云集澳门
· 全国航电设备上天通行证成都发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