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迎大运逛黄龙庙会 体验民俗文化盛宴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8-01 17:49:25】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8月1日讯 8月1日,以“藏羌回汉齐奋进,文旅相融唱盛世”为主题的2023年黄龙庙会活动在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黄龙后寺广场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敏捷矫健的舞龙队员们高举龙身,伴随着穿、腾、跃等动作,跟随音乐的步伐带领游客来到黄龙后寺广场,庄重的撞钟、祈福仪式拉开活动的序幕,柔美灵动的古筝弹奏,悠扬婉转的箫声,独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庙会活动,进一步挖掘黄龙特色民俗文化内涵,推动黄龙各民族文化在传承融合中枝繁叶茂,助推黄龙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黄龙庙会活动的举办是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的号召。

  资料显示,黄龙寺建于明朝,又名雪山寺、白鹿寺、藏龙寺,分前寺、中寺、后寺,相传为黄龙真人修道成仙之地。农历六月十五日是黄龙真人修道成仙之日。为了纪念黄龙助禹疏导大江之功。《松潘县志》载,自明代修建黄龙寺以来,开始了庙会活动。天长日久,约定俗成,便成了一年一度的黄龙庙会。

  黄龙庙会是松潘地区民族民间文化的大荟萃,它集合着流行于松潘民间的各种民间风俗,是民众自发的多元性文化融合。庙会期间,方圆数百里的藏、羌、回、汉各族群众盛装前往黄龙寺祈福还愿,跳锅庄、唱山歌、琵琶弹唱、吹羌笛等众多原汁原味的民间艺术活动齐齐上阵,形成盛大的民族大团结交流会,展现了黄龙地区深厚的文化内涵。今年4月,黄龙庙会成功申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黄龙景区民间有两个称呼,汉族称为“黄龙沟”,藏语则称为“瑟尔嵯”(意为金色的海子),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5A级景区,以彩池、滩流、峡谷、森林、雪山、古寺、民俗七绝著称于世。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区,其大型露天岩溶钙华景观具有很高的美学、生态、科研价值,享有“人间瑶池·圣地黄龙”之美誉。(夏天)

 
 
 
推荐阅读
 
三九贴三伏贴四川省地方标准即日起施行
华夏保险达州中支开展消保维权工作培训
攀枝花人保财险护航特色肉羊 守护美食名片
川师大学生出色完成大运会开幕式演出任务
 
· 迎大运逛黄龙庙会 体验民俗文化盛宴
· 美食主厨造梦葡萄牙波尔图文化区
· 成都大运村片区京东快递单量暴涨十倍
· 守护碧水清流 彭州柏条河绘就美好画卷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