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影响力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4-07-22 21:53:23】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影响力1.jpg

韩国汉文学会2014年夏季国际学术大会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幕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影响力2.jpg

杜甫诗学在东亚的传播已成为国际汉学研究热点之一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7月21日讯 7月21日,以《东亚西亚视野中的杜甫诗学》为主题的韩国汉文学会2014年夏季国际学术大会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拉开帷幕。来自中韩日三国的近百位学者参会,并提交了80余篇杜甫诗学相关专业论文。据了解,杜甫诗学在东亚的传播已成为国际汉学研究热点之一,特别是对韩国文学影响尤其巨大。

  “本次会议研讨的主要内容是杜诗在东亚的传播与影响以及东亚地区杜诗研究的现况和展望,旨在加强中韩等国文化与学术的交流,促进海内外杜甫诗歌文化研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联合主办大会的杜甫草堂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杜甫是中国古典诗歌的集大成者,被后世誉为诗圣,对汉文化圈中的古代东亚各国的诗文学创作影响深远,在东亚地区各国的历代诗话等文学评论中对杜甫诗学的研究也非常深入。

  据介绍,在韩国流传最广的杜甫诗篇是《春望》。“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这首诗充分展示了杜甫忧国忧民、感时伤怀的高尚情感。”出席大会的韩国汉文教育学会会长郑载喆告诉记者,杜诗不仅是研究汉学必定涉猎的内容,而且收入了韩国的教科书,但凡上过高中的韩国人都知道杜甫,“杜甫的1400余篇诗文早在15世纪就已经全部翻译成韩文版,足见韩国文化对杜诗的推崇。他的诗一方面是创作形式技巧高,更是饱含了爱国忧民的情怀,这是杜诗被喜爱的最大原因。”

  能远赴成都在杜甫生活的地方参加学术大会,郑载喆感触良多。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到成都,杜甫草堂的规模让他非常吃惊,“我此前也到过杜甫曾经生活过的中国其他地方,但很难看到杜甫诗学文化的遗迹。杜甫草堂在文化保护方面所作的工作以及这里的学术氛围,能让我从精神上更好地领悟诗圣精髓。”

  据了解,本次学术会议将持续举办两天,除开幕大会外还将分五组进行学术交流会和自由套路,共计将安排学术演讲和发言近五十场。(蒋亮)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