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已末年人日游草堂祭祀活动盛大举行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15-02-25 20:05:50】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照片 001.jpg

盛装仪仗缓步入场

照片 017.jpg

主祭人诵读祭文

照片 019.jpg

各界人士三鞠躬纪念诗圣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2月25日讯 2月25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七,诗圣故居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内到处花枝招展,春风和煦。上午十时整,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手持梅枝聚集在大雅堂前:随着咣……地一声铜锣响起,每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祭祀活动正式开启。

  在悠扬的古乐声中,主祭人神情肃穆庄重,逐次完成了净手、祭帛、敬献梅枝、诵读祭文等环节。随后,包括四川省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省内各诗人博物馆代表及社会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圣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情怀念。

  当天,人日游草堂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同时举行,朗朗诵读声、悠悠古琴声回荡在草堂清新的空气里。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咏颂着一首首诗歌经典,用翩翩舞姿展示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创新独特的传统舞蹈《磁鼓新韵》、展现中华礼仪之帮的舞台剧《于礼于彬,谦谦君子》、有声有色的诗歌诵读《草堂抒怀》等精彩节目吸引来大批观众驻足欣赏。市民们纷纷表示孩子们的表演非常可爱,从他们身上能够感受到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看到中华传统文化代代传承下去,的确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据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草堂唱和诗会着眼于体现诗歌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和普及,重点展现博物馆作为青少年第二课堂的重要教育功能。“今年的草堂唱和活动特别邀请了江油李白纪念馆、崇州陆游祠、眉山三苏祠、望江楼薛涛纪念馆等蜀地诗人博物馆参加,希望通过分享各博物馆在社教工作方面的丰硕成果,为广大观众朋友献上一台精彩的新春诗会”,该负责人说道。

  业内专家指出,诗圣杜甫是大雅文化的代表,如果说诗圣祭拜仪式是后人表达对先贤尊崇的一种方式;那么草堂唱和诗会则是传承诗歌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今日的人日游草堂活动不仅是一场歌颂友谊、传承文化的节日盛会,更是一个弘扬中华民族魂魄,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平台。”(夏天)

  相关链接

  人日由来:何谓人日?传说女蜗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晋人董勋《答问礼俗说》云:“正月初一是鸡,初二是狗,初三是猪,初四为羊,初五为牛,初六为马,七日为人。”

  人日与草堂的关系:至宋以来,每年文人墨客纷纷来到草堂祭拜诗圣杜甫,延续到明清这一祭祀活动流传更广。据史料记载,明初蜀王朱椿就开祭祀杜甫之先河。又据文献《修杜少陵草堂以陆放翁配飨记》所载,“以涓吉日,以中牢祀先生。”中牢即猪羊二牲,反映当时祭祀杜甫是以猪羊二牲之中牢进行祭礼,可见祭礼极为隆重,说明了祭祀杜甫的活动由来已久。

  至清代,著名学者何绍基特地于人日这一天来到草堂祭拜诗圣杜甫,并题就“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对联。此后,人日祭杜成为成都市的一大风俗。1992年,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首倡恢复人日游草堂的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三届。

 
 
 
推荐阅读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将在绍兴举办
创业板审核加班推进 信披质量被重点关注
四川将围绕这些领域建设省实验室
大假过半天气转凉 都江堰景区热度不减
 
· 青都景区国庆接待游客近三十三万
· 成都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蓉举行
· 四川云时代科技节庆创意营销受青睐
· 成都新增更新公交车全新能源汽车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