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中铁成都局春运预计发送三千万人次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18 15:59:29】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1月17日,春运开启。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局”)获悉,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预计发送旅客3000万人次。

  根据客流预测显示,旅客出行集中时段自节后正月初三(2月3日)起持续到2月上旬,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六、正月十六前后,高峰日发送量预计超过100万人。

  优化开行方案 精准配备运输能力

  2022年春运,成都局节前计划开行客车986对(图定748对、临客238对),较2019年增加249对;节后计划开行客车988对(图定748对、临客240对),较2019年增加251.5对,客运运能大幅增长。春运期间,将根据客流情况灵活安排客车开行。

  春运期间,成都局统筹安排运力资源,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提高客流集中地区和方向的运能保障,满足广大旅客特别是学生、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客货兼顾,保证重点物资、民生物资运输需求,实现客货双增。铁路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客票预售情况和候补购票数据,精准分析客流需求,确定图定列车开行和临客启动时机,适时投放运力。

  兼顾疫情防控和旅客出行需求 改进售票、改签服务

  据了解,成都局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改进售票和退改签服务措施。统筹疫情防控精准要求和旅客便捷出行需求,不断改进服务举措,方便旅客购票和退改签。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与改签服务,票面发站开车前均可退票,新增快捷退票功能,使用12306 手机APP和支付宝小程序免登录退票;在自助售票终端增加退票和改签服务;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

  丰富客运产品 提供多样出行方式

  春运期间,成都局梳理客流特点,丰富客运产品,梯次投放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加大管内动车运力投放,在成贵客专、西成高铁、成渝城际、渝万铁路、渝贵铁路、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安六城际等热门线路增加管内动车开行频次,全力确保旅客出行需求;

  满足热门方向直通旅客出行需求,增开上海、杭州、广州、佛山、太原等方向直通动车,同时计划增开广州、上海等方向夜间直通动车组列车,优化普车能力供给,增开广州、上海、福厦方向直通普速临客;

  坚持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春运期间继续开行重庆北-秀山、重庆-内江、内江-昭通、峨眉-普雄、重庆-遵义、普雄-攀枝花南公益性慢火车,与此同时,重庆北-达州、玉屏-贵阳、贵阳-昭通3对慢火车也保持开行,保证旅客群众基本出行;

  灵活出行方式,针对固定区段通勤旅客,在成渝城际、成灌铁路实施计次票和定期票;针对高频次乘车旅客,在成渝城际、成灌铁路、成都西至雅安线、西成客专成都东至江油段、成贵客专成都东至宜宾西段、渝万客专开通“铁路e卡通”;融合国铁与地铁换乘,在成灌铁路开通“天府通”实体卡和虚拟卡乘车。

  提升关爱措施 方便旅客出行

  春运期间,成都局针对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线上线下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

  线上持续提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适老化等无障碍服务水平,老年人使用注册12306账号填写的手机号拨打12306客服电话时优先受理,为老年人旅客线上购票、信息查询和预约服务提供便利;线下完善重点旅客的爱心通道服务功能,落实基本服务举措,售票厅、服务台、综合服务中心安排引导或服务人员,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

  同时,继续保留人工售票、电话订票、现金购票等服务方式,保障脱网人群便利购票。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满足部分旅客应急乘车需求。如旅客朋友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客户端在线提交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申请,验证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服务,不用再到车站办理纸质证明。

  此外,成都局科学精准防疫,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春运传播。严格落实旅客乘车全流程疫情防控措施。在售票环节,严控列车载客率,对有条件的列车实行分散售票;在乘车环节,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配合属地政府做好测温验码等工作,严防不符合乘车要求的旅客进站上车;在列车运行环节,加强站车广播宣传,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一旦发现涉疫旅客,及时规范做好处置工作。

 
 
 
推荐阅读
 
成都丽思卡尔顿丽轩中餐厅荣登米其林
成都企业佳缘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新品新代言新玩法 徐福记年货上新三重奏
运用科技力量 全力促进跨境金融便利化
 
· 皇家加勒比发布今夏季欧洲航线计划
· 数中有我 数字经济扩展前途不可限量
· 都江堰景区开展消防演习大练兵
· 求突破开新局 彭州确立新年经济目标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