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多角度激发创新活力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19 09:10:28】 【来源:四川经济网

  1月18日,省长黄强在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表示,2021年四川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如何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为我省发展提供更强动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民盟四川省委带来集体提案《加强创新驱动 引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他们的想法。

  提案介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1年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出台了“科创十条”《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政策文件,为构建我省新发展格局注入了强大动力。但也应看到我省在科技资源集聚、科技创新活动、高校科技合作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如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偏少,科技活动投入比重小、结构不合理,各高校之间缺乏有效联合科学研究,中试机构缺乏,科研成果转化不畅等。

  对此,提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创新的重点领域和突破口,探索建立“科技创新链”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我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布局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大力培育我省数字经济竞争力,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治理化和数据价值化“四化”建设力度;探索建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系统、科技文献资源共享平台系统等共享平台系统,促进优质科技资源共享。

  二是进一步发挥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创新引领作用,联合共建大科学装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国家科学研究战略高地。充分调动和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培育一批特色学科做大做强,积极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校依托区域经济发展给予的平台强化自身建设,实现高校与区域经济的互动和共同发展;汇聚高校科研成果,孵化本土示范性高新技术公司。

  三是进一步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设立西部(四川)科技创新发展指数,跟踪指引科创中心建设。探索建立保税研发政策,将保税研发纳入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重要内容;研究、开发和制定西部(四川)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优化设立各项指标,动态掌握科创中心建设进程,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建设一批中试研发机构,鼓励各地政府结合产业建立一批特色的中试研发机构,积极为创新成果落地开放应用场景。

 
 
 
推荐阅读
 
成都丽思卡尔顿丽轩中餐厅荣登米其林
成都企业佳缘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新品新代言新玩法 徐福记年货上新三重奏
运用科技力量 全力促进跨境金融便利化
 
· 数字经济全面拓展 打开投资新空间
· 皇家加勒比发布今夏季欧洲航线计划
· 数中有我 数字经济扩展前途不可限量
· 都江堰景区开展消防演习大练兵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