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四川迈上五万亿新台阶 经济发展更稳健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20 12:07:18】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1月19日,四川省新闻办在四川省统计局召开2021年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53850.7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2%。四川GDP迈上“5万亿”新台阶意味着什么?从发展的质量结构和效率来看都有哪些提升?对此,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曾俊林做出解读。

  “5万亿意味着四川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曾俊林介绍,2021年四川GDP达53850.79亿元,占全国总量的4.7%。成为全国第六个,西部第一个,GDP超过5万亿的省份。四川作为全国经济大省、西部龙头地位更加突出。

  曾俊林进一步介绍,2021年我省GDP的增量超过5000亿,超过了2001年我省GDP总量。2021年每天四川人民创造的生产成果达到148亿元,这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四川一年的经济总量。从这些数据的对比可以看到,四川经济实力的确迈上了新的台阶。

  “5万亿意味着四川经济发展的稳健性有新突破。”曾俊林回顾了四川经济总量每一次跨越新台阶的历程。他说,从2007年到2015年四川经济总量从突破1万亿到突破3万亿,每隔四年跨上一个万亿台阶。突破3万亿之后,四川经济总量跨越台阶的步伐更快。2018年就跨上4万亿,2020年在经历疫情等多种复杂困难局面之后,2021年经济总量依然迈上5万亿大关。这充分体现了四川经济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更加从容稳健。

  “5万亿意味着为四川推动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曾俊林表示,共同富裕需要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四川GDP迈上5万亿大关,人均GDP达到了6万元。

  “5万亿意味着为四川‘十四五’规划实现了良好的开局。”曾俊林说,四川“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重要目标:“十四五”期间四川经济总量再迈两个台阶。目前,“十四五”一开局,四川已经迈上一个台阶,就表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上,四川走好了这一步,实现了良好开局,为推进高质量发展预留了充裕的时间。

  此外,曾俊林还提到,四川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新台阶,四川经济发展的质量结构和效率都有所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首先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同比去年,一产比重下降1个百分点;二产比重上升1个百分点;三产比重上升0.16个百分点。其中,最可喜的变化是工业的比重在提高,工业中制造业的比重也在提高,我省迈进制造业强省的成效正在显现。

  其次是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包括人民群众的“荷包”鼓了,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速跑赢了四川经济总量的增速;“利润”增长了,四川工业利润持续回升,同比增长39.4%;“菜篮子”更稳定了,CPI累计增长0.3%,这是从2003年以来最低的;此外,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各项主要就业指标都超额完成。

 
 
 
推荐阅读
 
四川迈上五万亿新台阶 经济发展更稳健
乡村爱情十四虎年传温情 主题高铁陪过年
有效投资扩大 高技术产业带动作用明显
成都丽思卡尔顿丽轩中餐厅荣登米其林
 
· 京东年货节启幕 四川吃货购买力超强
· 葛优王俊凯首次合作 电影刺猬杀青
· 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正式运营
· 数字经济全面拓展 打开投资新空间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