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四川积极推进体育领域电力市场化交易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5-15 12:41:24】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5月15日讯 去年以来,四川省体育局推动体育领域电力市场化交易试点工作,5月11日,四川体育领域电力市场化交易集中签约仪式在2023年第三届“巴山蜀水·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四川·绵阳安州站启动仪式上顺利举行,这也是全省首个从行业领域推动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活动。

  活动现场,绵阳市涪城区体育馆、宜宾首创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雄冠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四川宇康实业有限公司、成都亿洲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五家体育场馆和企业代表与四川川能智网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宏远创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海能诚汇电力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智源能诚售电有限公司等售电公司签订了直购电合同。

  资料显示,四川省现有体育产业及相关单位七万余家,上千家公共与社会体育场馆及游泳、滑雪、滑冰场馆,用电价格成为体育场馆和企业的重要支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等方式,确定体育场馆及健身休闲设施使用水电气价格”。以广元市奥园体育服务中心为例,参与直购电以来,其每年电费支出可节约十二万元。若有更多场馆参与直购电,还能通过加强能源管理的措施节约运营成本,进而促进我省体育场地和设施管理业的发展。

  四川省体育馆负责人指出,“作为事业单位,以前不能直接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在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经信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终于有了参与直购电交易的机会。这对我们场馆的发展是至关重要,场馆运作耗电量大,电价支出占场馆经营成本比重大,参与直购电交易后从根本上帮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降低了经营成本!”

  “体育制造业用电难、用电贵,电价成本负担重的难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企业。”代表四川雄冠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参与本次电力市场化交易集中签约仪式的林经理说,“毫不夸张的说,通过直购电节约的每一分钱都是企业的利润。”林经理表示,体育制造是用电大户,参与直购电交易后,生产成本大幅降低,极大程度的推动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这次通过省体育局引导的电力市场化交易签约仪式,签约内容对企业十分有利,签约流程也非常便捷,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也希望更多的制造企业能来到四川,降低生产成本。

  以售电公司正式参与市场的2018年来算的话,到今年四川电力市场已进入了第五个年头。

  2019—2021年,四川用电量呈稳定增长态势,用电增长率逐年增加,到2021年底,四川全社会用电量已达3274.81亿千瓦时,占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的3.94%,且2020、2021连续两年四川用电增速均超过全国增速(全国2020年用电增速3.87%,2021年全国用电增速10.65%),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从近三年用电结构来看,四川第一产业用电占比处于增长状态,但占比较小;第二产业用电占比较为稳定,且占比最大;第三产业用电占比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体育产业既有第二产业也有第三产业,2018-2021年,四川体育产业总规模从1410.62亿元增长至1993.39亿元,年均增长12.22%,产业增加值占四川省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6%,对用电的需求也日益加大。

  据了解,为了助力体育产业企业节能降耗,本次体育领域电力市场化交易活动明确了交易电量及交易电价,售电公司以三四季度月度双边购售电合同形式与购电方签约,签约企业和场馆水电价格成本将降低约20%,且由售电公司担偏差考核风险。

  宜宾首创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签约代表张经理表示,“这次直购电交易从意向申报、资料审核、交易达成、合同签订等全流程贯通一致,在不改变电力线路、电力设备、用电方式,电费结算、缴费方式的情况下,生产经营成本大幅降低,流程简单,效益可观,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直购电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以某知名汽车品牌供应商成都龙泉工厂为例,该工厂拥有大型设备终端等众多,电费平均电价过高,长期负荷率仅20%。工厂在与售电公司签订协议后,售电公司为其量身定制购售电方案,通过变压器减容、改变基本电费从按容缴费转变为按需缴费后,工厂每月可节约基本电费17.09万元,全年累计节约205.08万元。同时,通过为工厂制定的直购电方案,工厂可每年节约电度电费200万余元,全年共计节约电费综合约405万元。

  “去年以来,四川省体育局多次召集我们相关售电公司进行座谈交流,希望我们能给出更大的支持力度切实降低体育企业用电价格。”四川川能智网实业有限公司交易部邢经理说,“凡是体育企业和体育场馆通过参与集中签约的售电公司进行直购电的,均能享受到大企业的政策。同时,对交易中出现的风险,也会由售电公司来兜底。让体育企业和场馆放心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邢经理表示,通过购销业务,我们帮助用户取得电价让利。还会向用户提供能源管理、电费管理、用能咨询、容转需、力调罚款、变压器改造、碳交易等增值服务,“同时在后续的服务中,也会免费向用户提供及时专业的新政解读。”

  有业内专业人士指出,近年来,四川市场化交易电量占全川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不断上升,意味着市场作用进一步凸显。放眼全年看,中长期电力交易的高比例签约将有效稳定能源供需预期、锁定资源、控制成本。

  毫无疑问,电力市场化是大势所趋,体育领域与电力市场化的结合是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不断创新与精进的必然结果。2023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正式实施,在国家“全力拼经济,着力扩大内需”的经济发展大背景下,四川省体育局先后推出了“体育贷”“升规入统补助”“示范奖补”等多个专项政策措施,为体育企业健康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提供强大政策支撑。随着体育产业的持续发展,无论是体育场馆经营、体育赛事活动组织、体育用品制造等等领域都离不开电力支持。通过此次行业领域的合作,直购电促成优价电,将有效的降低体育领域企业的用电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四川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蒋亮)

 
 
 
推荐阅读
 
成都蒲江明月村文学艺术驻留计划项目启动
泰康人寿四川分公司志愿者赴阿坝州助老助学
电子科技大学斩获中国智能科技领域最高奖
第三届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绵阳启动
 
· 四川积极推进体育领域电力市场化交易
· 全国技巧锦标赛在乐山市开赛
· 成都蒲江明月村打造四季蒲江集市游
· 京东发布今年母亲节暖心消费趋势报告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