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 城市治理增添税力量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1-26 11:58:59】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1月26日讯 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背景下,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不断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积极构建税收大数据服务党委政府、服务市场主体、服务保障民生的应用场景,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2023年,成都税务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点优势,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构建了“民生实事”“政策找人”“建圈强链”等多个应用场景,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和高品质生活,为成都市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税力量”。

  办好“民生实事”

  数据画像 服务特殊群体就业创业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关乎千万家庭的幸福。成都税务牢固树立“人民蓉税”理念,聚焦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特殊群体,利用税收大数据对其“精准画像”,凝聚残联、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方合力,做好信息交互,圈定受众群体,助力重点人群“创好业”“就好业”。

  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平均每年招用残疾人33人左右。成都税务密切关注企业发展,组织税务人员上门辅导,并及时向企业推送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吸纳残疾人不但帮助残疾人解决就业,也为公司带来了较大的政策红利。”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李毅说道。2023年,公司安置残疾人达到总人数的1.6%,不但免予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还享受了残疾人工资100%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的优惠,全年计提超110万。

  据了解,成都税务联合成都市残联共同搭建了“成都市残疾人就业智慧服务平台”,在企业和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之间架起信息化沟通桥梁。2023年,共计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1810个,达成就业意向总数318个。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在就业招聘中更愿意聘用退役军人,也让我们和退役军人一同感受到国家的关心和税务部门贴心的服务温度。”中融安保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春梅说道。作为一家从事安防安保的综合性企业,公司招收了较多退伍军人提供安保服务,成都税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采取“精准滴灌”的服务模式,派出专业团队主动将退役军人税费优惠政策“送上门”。公司先后安置退役军人88名,2023年新增安置退役军人12名,享受了包含增值税在内的退役军人税费优惠政策金额约15万元。

  实现“政策找人”

  数据推送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米

  “2023年11月7日下午,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成都税务推送的成都市经信局关于‘申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补助’提醒的信息。从税务渠道接收政府部门支持政策推送,让我们既欣喜、惊奇,又温暖、贴心。”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卫星说道,“收到消息推动的第一时间,我就联系了市经信局负责老师,在辅导下完成了项目申报,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期待后续接收到更多为我们量身定做的政策推送。”

  这正是成都税务“政策找人”机制的衍生运用,成都税务构建了税收数据服务城市治理工作合作机制,“政策找人”不再局限于税务系统内部,而是主动对接市级有关部门,如发改、人社、经信、网络理政等,建立“涉税涉费数据共享专区”,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政策找人”前置服务精准识别,推动“立申即享”乃至“免申即享”,积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米”。

  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晓东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在智能化建设方面卓有成效,现在不仅实现了产业支持政策‘送上门’,还常常给我推送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的大政方针和宏观经济政策,大大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下一步,企业将持续贯彻“共赢到永远”的品牌理念,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力争打造世界一流特种玻璃创新性企业。”据了解,该公司申请的是新型显示产业的强化创新驱动政策,如果申请成功,后续按研发投入额预计最高可拿到300万元的补助。

  2023年以来,成都税务已联合成都市经信局、成都市人社局、成都市统计局、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向市场经营主体政策精准推送9批次,覆盖经营主体232.4万户(人)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推动“建圈强链”

  数据赋能 助推产业升级补链强链

  近年来,成都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集成电路作为全市建圈强链行动28条产业链之一,初步形成了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2023年,成都税务依托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产业基地等服务平台,将数据赋能应用与企业服务结合,实现产业链条补强、产业问题剖析、企业需求服务、政策实施推送等方面“全精准”供给,推动成都“建圈强链”进一步强化。

  成都国家“芯火”双创基地是由国家工信部批复成立的集成电路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公司,主要业务为构建“EDA工具、IP资源、流片、封装测试、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技金融、孵化培育”等全产业生态链一站式专业服务体系。成立至今,成都国家“芯火”基地已为120家企业提供了530次专业服务,支持本地企业实现年产值增量总计超过30亿元。成都国家“芯火”基地总经理武文琦说:“成都在着力于做强集成电路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本地协同上下了大功夫,成都税务部门深度参与其中,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产品为我们公司业务开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成都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军十分看好税收数据在拓展产业链“补链强链”的应用场景,他表示:“税收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是产业链分析的一把钥匙,能够帮助我们更准确、更及时、更深入的分析和服务产业链企业,更为本地企业培育,精准招商提供了方向。”(夏天 通讯员 刘玉涵)

 
 
 
推荐阅读
 
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 城市治理增添税力量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举办首届企业联盟发布会
两代实力演员演绎 抗战剧狗剩快跑开播
甲骨文在技术堆栈中嵌入生成式人工智能
 
· 达川区开展生鲜猪肉检疫专项检查
· 世界最大游轮海洋标志号首航命名
· 猫狗也可能对人产生过敏反应
· 全国设计大师班在西南交大举办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