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建强大通道大平台大枢纽 提升四川位势和能级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1-26 12:58:44】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肩负着建设新时代战略大后方等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要坚持“川渝一盘棋”,加强成渝区域协同发展,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尽快成为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融入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统筹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枢纽建设,提升在全国开放格局中的位势和能级。对此,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扩市场建枢纽 拓展向西开放新空间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找准着力点、把稳方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拓展向西开放新空间上做文章。

  去年,我省大力实施“川行天下”国际市场拓展活动,商务厅组织了2000余家企业参加150余场国内外展会和经贸促进活动,取得意向订单约680亿元。“支持川企参加国际展会、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建立国际营销网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国际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省政协委员、商务厅厅长徐一心介绍,2024年,商务厅将重点开展“川行天下·向西行”国际市场拓展活动,在中亚、欧洲、南美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举办高层次经贸推介活动,为四川企业走出去搭好平台。

  去年,商务厅等四部门共同制定《构建第三亚欧大陆桥国际贸易枢纽实施方案》。徐一心表示,下一步将聚焦提升航空、铁路、公路国际贸易枢纽的货物集散能力,高效集聚整合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加快建设第三亚欧大陆桥国际贸易枢纽,全面提升四川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竞争力。

  省政协委员、川航集团董事长石祖义注意到,当前,打造成都国际航空枢纽还存在建设进程较缓慢、枢纽支撑能力较薄弱、枢纽运行效率不足等问题。他建议,加大成都枢纽国际航权时刻协调力度,进一步提高国际航班密度。同时,加快批复设立1—2家立足成都枢纽、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基地货运航空企业等,推动实现“客货齐飞”,打造11小时“亚欧空中货运走廊”和5小时“亚太空中货运圈”。

  推进开放平台建设 加大压力测试力度

  近年来,我省自贸试验区、综保区、经开区等各类开放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培育了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开放型产业集群。

  今年省两会,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提交的一件集体提案提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自挂牌以来,实现了从奠基性高位开局,到引领性强势布局,再到集成性攻坚格局的跨越。但对标沿海一些自贸试验区,对应新阶段新任务新使命,其提升发展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试点举措点多面广但“碎片化”现象较明显;单兵突进的“微改革”“微创新”较多,形成首创性重大项目、示范项目、样本企业偏少等。

  为此,提案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如在风险可控基础上,借鉴深圳前海、上海临港等片区的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争取国家更大力度支持四川自贸试验区实施综合性授权、制度性授权等,充分激发地方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去年,四川自贸试验区启动实施自贸试验区对标领航行动,重点在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的开放性、前沿性、高端性等方面发力,加快推动转段转型、深化升级。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开展自贸试验区对标领航行动和产业引领工程,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大压力测试力度。

  “目前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已形成4项国家级改革创新经验,3项省级改革创新经验。”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青白江区区长王林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开展产业引领工程,大力推进国际班列开行机制、通道拓展、运输组织、服务模式集成创新,提升国际供应链经济产业发展水平。

  育新引优 更大力度稳外贸稳外资

  1月24日,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在成都正式投运。该中心不仅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布局的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更是近年四川在外资招引领域的代表性项目。

  外资项目的招引落地,能带动相关产业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模式的引入,对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有强劲的推动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稳外贸稳外资。2024年,面对全球产业链重组、供应链重塑、价值链重构等复杂因素,更大力度稳外贸稳外资的切入点还有哪些?

  省政协委员、省贸促会会长黄莉谈到了高质量推广实施自由贸易协定对稳外贸的重要意义。“当前我国加快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已同2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2个自贸协定,这些自贸协定对积极应对全球经济低迷、缓解贸易摩擦压力、稳定外贸进出口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黄莉介绍,2023年我省与自贸协定伙伴进出口额达到4494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6.9%。

  “应探索建立自贸协定利用激励机制,可对企业在自贸协定政策研究、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对利用自贸协定突出的企业给予奖励。同时,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参与贸易规则谈判和设计,推动企业需求与规则精准对接,扩大四川优势产业出口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黄莉建议。

  外资发展挑战和机遇并存。如何引导存量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引进更多优质外资项目?省政协委员、香港贸发局西部地区首席代表周宏感触颇深:“目前,招引外资主要面临三大挑战——全球经济放缓影响外资引进工作,内需不足影响外商投资积极性,以及各省市集中招商竞争加剧。”

  周宏认为,外商关注重点涵盖市场机会、产业链配合、人才储备、政策连续性、政府效率、优惠政策等。结合当下形势,他建议,一是招商前移至科技项目孵化及科技成果转化阶段,利用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孵化新项目,将孵化成熟的项目逐步引回四川落地,发展内循环市场;二是以市场机会换取投资,可考虑释放部分政府机构、国企等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市场需求机会,吸引外资进入;三是将产业引导性投资与招商引资结合,根据各地产业发展方向,设立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与专业股权投资机构合作,以产业引导投资助推相关项目落地。

 
 
 
推荐阅读
 
西南民大积极提升管理服务队伍履职能力
四川省第六届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走进达州
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 城市治理增添税力量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举办首届企业联盟发布会
 
· 达川区开展生鲜猪肉检疫专项检查
· 世界最大游轮海洋标志号首航命名
· 猫狗也可能对人产生过敏反应
· 全国设计大师班在西南交大举办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