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自贡市出台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3-20 21:02:26】 【来源:教育导报】

  日前,自贡市人民政府出台《自贡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针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与生源分布不相适应、小区配建幼儿园落实不力、义务教育学校“大校额、大班额”等问题,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固化优化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长效机制,补齐教育短板,完善教育治理体系。

  《办法》多维度回应群众期盼,把握了“三重点”。一是着力解决城市发展规划与教育专项规划“两张皮”问题,《办法》规定将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未经法定程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修改,充分保障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好、落实好,使教育发展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同步。二是着力解决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布局无标准问题。自贡通过统计分析1994-2018年自贡市人口出生率,人口数与学生数比例,结合各学段入学率、毛入学率、巩固率与学年数等数据科学制定规划标准。《办法》明确规定,城市规划预留学校分别按每千人口35名学龄前儿童、70名小学生、35名初中学生配建相应规模的幼儿园、小学、初中,服务半径分别为500米、500米、1000米。三是着力解决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建难问题。《办法》规定新城开发、城市拆迁、旧城改造及零星住宅区开发按标准应配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人民政府应将配建中小学校、幼儿园的用地面积、建筑面积等指标纳入建设用地规划条件,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内容,与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全方位健全体制机制,强化“三环节”。《办法》强化了顶层设计,明确将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并且由市、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办法》的组织实施;强化了职能职责,教育主管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分别负责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布局专项规划的编制,规划管理,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工作,其他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强化法律保障,《办法》明确了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未按法定程序编制、报批、修改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的法律责任。通过地方政府规章的形式,《办法》执行与落实的监督保障将纳入市人大监督范围,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对实施政府规章的认识,树立地方立法权威。

 
 
 
推荐阅读
 
武侯区携手四川大学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波音特斯拉领跌 美股头部公司效应褪色
顶梁柱突发晕厥 泰康人寿绿通十八小时速赔
大盘剧烈震荡 关注大消费科技板块
 
·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在线签约五项目
· 晓多科技智能机器人缓解买家焦躁情绪
· 西华教授走进企业 公益讲座共同战疫
· 新能源汽车体现价值或成全年投资主线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