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接待观众近二十万人次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2-05 12:41:30】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12月5日讯 四川大学档案馆通过着力打造江姐纪念馆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目前,纪念馆已接待社会各界近二十万人次参观,成为川大师生以及社会各界开展党团组织生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基地。

  四川大学历来是“西南一带传播革命种子的园地”和“四川进步势力的大本营”。建校126年来,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四川大学涌现了一大批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仁人志士。据不完全统计,有七十余位川大英烈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著名的红岩英烈江竹筠(江姐)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围绕高校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核心问题,档案馆(校史办)确立了以“一个中心、三个结合、三个要求”为重点的校园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工作思路:“一个中心”是要以四川大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为中心,以服务四川大学确定的长远发展目标为根本,以融入四川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三个结合”是要促进红色文化资源与档案工作的有机结合、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与川大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校园红色文化传统与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机结合。“三个要求”是要真正体现川大红色校史文化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价值,达到“观念有创新,工作有实效,成果有标志”的要求。

  通过实施以江姐纪念馆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为核心的川大百廿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工程,把川大红色文化传统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有机结合,提炼四川大学独特的精神内核,充分发挥大学红色文化涵育、凝聚和引领功能,让优良办学传统薪火相传,凝聚四川大学发展合力,培育又红又专时代新人,构建与一流大学相称的现代大学文化、大学精神,为全面推进四川大学“两个伟大”提供坚强有力、历久弥新的文化支撑和动力源泉。

  2018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根据校党委指导部署,档案馆(校史办公室)会同宣传部、艺术学院等部门,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在红岩烈士江姐求学川大期间曾经居住的女生院旧址中,布置并举办了“锦江红梅傲雪开——四川大四川大学友江竹筠纪念展”以及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展。2019年11月,经中央主管部门批准,展览所在地正式定名为“江姐纪念馆”,并加挂“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纪念馆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由一个147平方米的江姐事迹主展厅、23平方米的江姐宿舍场景复原展厅、77平方米的川大英烈事迹展厅和一个456平方米的景观院落组成。原中共地下党川康特委副书记、著名书法家马识途先生题写了馆名。

  据统计,自2018年11月27日开展以来,江姐纪念馆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已接待近20万人次参观。中央巡视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第二指导组、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一指导组、中组部、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组部干部局干部培训班、“双一流”中期建设评估专家组、中国军事科学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及四川省高校党委书记代表团、四川省部分市州主要领导、江姐孙子彭壮壮、曾孙彭然等,都曾到馆参观。纪念馆现已被确定为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都市党史教育基地和武侯区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川大师生以及社会各界开展党团组织生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基地。(吴伟)

 
 
 
推荐阅读
 
成都金牛区社区运动节暨全民健身运动会落幕
太平人寿连续五年获评卓越人寿保险公司
家校馆携手浣花溪畔 共议协同育人新生态
全球第一个中红外波长超级反射镜问世
 
· 化学家创造出彩虹色有机分子
· 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商运投产
· 电影一闪一闪亮星星发布预告和最新海报
· 成都税务力助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红利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