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四川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大学生征文大赛启动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4-23 18:37:17】 【来源:四川在线

  4月22日下午,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承办的第八届四川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征文大赛暨四川省2023“书香天府·校园阅读”活动在成都启动,来自省内外10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260多名代表齐聚现场,见证这场属于全省学子的文化盛事。

  四川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和大学生征文大赛已成为业界标杆和一大文学品牌。通过大赛和征文活动,选拔了刘一骄、孙澜喜、肖雯文等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少年作家,并为北大、浙大、华东师大、南开大学等高校推荐文学特长生。

  当天启动的第八届四川省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征文大赛暨四川省2023“书香天府·校园阅读”活动,旨在继续为全省青少年搭建文学创作平台,展现全省青少年阅读与写作的整体风貌。

  启动仪式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到现场,给所有热爱写作的大中小学生加油鼓劲。杨红樱从“读”和“写”两方面支招:“会写的孩子都有读的积累,会读书的孩子才能把作文写好。”杨红樱曾做过40年的儿童阅读研究,总结了儿童阅读的三大需求,包括想象力、求知欲和情感需要,她建议孩子们要选对读物,希望老师们能帮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杨红樱在现场推荐的书单是科学童话类,她认为孩子们阅读这类书籍不但能得到阅读乐趣,还可以掌握相关的科学知识。

  谈及作文的“写”,杨红樱也给出三点建议:想写、敢写、多写。杨红樱讲解道:“想写就是孩子自己要写,而不是老师或者家长要他写。一个心中有故事、头脑有想法的孩子会主动去思考和写作。敢写,很多孩子因为写不出好的作文经常受到老师或者家长的批评,久而久之不敢动笔。老师和家长要有耐心,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至于多写,可以积累经验,从中找到一些规律和方法。特别是老师要告诉家长,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多练习孩子的口头作文,鼓励他们自己编故事,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这对孩子们的其他学科也有很好帮助和促进作用。”

  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主席王永忠介绍,本次活动将在前几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办赛模式,提高作文真水平,选拔优秀青少年作家。此外,还将与各县(市、区)大中小学校联合创办作家班、科技班、国学书画班、影视传媒班、中医班等名校精英特色班,继续推进“著名作家进校园”“少儿春晚”“中小学生诗词大赛”等系列公益活动,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希望广大青少年将青春梦、文学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胸怀文学理想,勇攀新时代文学高峰。”

 
 
 
推荐阅读
 
内江市大力推动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世界读书日蒲江县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中国博物馆协会流动博物馆专委会召开年会
华夏保险四川分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四川宜宾李庄镇举行如意原乡春耕大典
· 彭州市税务局开展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
· 绿色税制服务成都公园城市绿色转型发展
· 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再度强势起航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