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带状疱疹疫苗上热搜 中老年人要不要打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6-22 11:44:30】 【来源:羊城晚报】

  6月20日,一则“建议尽早带爸妈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过5亿。带状疱疹疫苗是老年人非打不可的疫苗吗?广州市越秀区登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文锋表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约有156万人,由于中老年人的抵抗力容易下降且感染带状疱疹后一部分患者可能会遗留“神经痛”,因而建议有经济条件的人群在50岁后接种带状疱疹病毒疫苗。

  据介绍,带状疱疹病毒与儿童时期引起水痘的病毒是同一种类。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冒时,病毒可再次激活,从而诱发带状疱疹。

  吴文锋指出:“带状疱疹患者以中老年居多,特别是长期服用类固醇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的患者更多见。患上带状疱疹,病程为半个月左右。在长出疱疹的前三天左右,发病部位出现瘙痒、灼热、剧烈疼痛,继而出现绿豆大小的疱疹,并迅速变为带状排列。当疱疹干燥结痂,基本算好了。但是,部分患者在水疱完全消失后,仍遗留有神经痛。据统计,大约有10%带状疱疹患者会并发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而以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发生率为最高,可达50%-75%。”

  广州市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王鸣向记者介绍,据重组疫苗的临床研究显示,50-69岁年龄组接种2剂重组疫苗带状疱疹,预防带状疱疹有效率可达97%,预防神经痛有效率可达91%;70岁以上人群,保护力仍大于85%。由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随着年龄增长而升高,因此建议5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以防老年时患上带状疱疹。

  据悉,带状疫苗接种1629元/剂,一共接种两剂,第二剂与第一剂间隔两个月接种。

 
 
 
推荐阅读
 
高速网络注册用户数量今年将突破十亿级
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五十强榜 评选活动启动
第三批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申报开启
四川省首期飞盘运动初级教练员培训班结业
 
· 科技发展中心首个示范平台落地成都
· 戴尔全新工作站让专业更专业
·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年份报告出炉
· 三大球四川城市联赛明日在蓉开打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