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阿尔茨海默病不是痴呆 及时就医可延缓病情发展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9-22 10:57: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有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由于这类疾病常见于老年人,不少人将阿尔茨海默病和痴呆画等号。

  人变“糊涂”可能不是老了 而是病了

  人们常认为,随着衰老,老年人会慢慢变糊涂,即使有时老人的认知障碍已经很严重了,家人也会坚持认为这不是疾病,无需就医。究竟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这种“糊涂”才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选择去就医呢?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 高晶:过去记忆很好,现在什么事出门就忘,过去什么事都愿意侃侃而谈,现在异常沉默,什么都不爱说,只要你家里人觉得这个人变了,可以是行为变了,可以是情绪变了,可以是性格人格变了,可以是记忆认知变了,那要及时去医院看病。在我们医生眼里,这些病人出现了这种质的变化,他是病了,不是老了。

  认知功能障碍并不会突然全部出现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只是部分丧失。很多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甚至仍然能够完成一些复杂操作,但家属不应忽视患者丧失的认知功能,凭保留的部分判断病情。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 高晶:认知功能就像我们的五个手指头一样,有不同的分类,我们有记忆的功能,有执行功能,有视空间功能,有语言功能,很多病人他只是损伤了一个或两个功能,其他保持得很好。虽然这个病人诊断痴呆了,但是剩下这些还能做很多事。

  及时发现和就医可延缓病情发展

  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几种痴呆,它们所导致的认知功能退化都是不可逆的,临床也无法治愈这类疾病。不过,及时发现病情和及时就医,对延缓病情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 高晶:治疗除了用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家属的照料指导,家属的照料比用药更重要。我们有认知功能的梯度递进评价系统,看这个病人哪个认知域丢掉了,回不来了,然后哪个认知域是保留的,然后家属知道怎么样扬长避短。

  除了临床上的干预,在日常生活方式上,也有很多因素会影响痴呆的发生和进展。

  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 高晶:我们公认的第一个是生活内容丰富,生活环境丰富,然后多用脑,多学习,这是我们特别提倡的。饮食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特别推荐每周有两到三次甚至更多的鱼虾、深海鱼这样的饮食,然后多吃蔬菜水果。还有就是多运动,有研究已经证实了这个运动和不运动,对痴呆的发生和加重都是有影响的。

 
 
 
推荐阅读
 
十年磨剑再出鞘 百年人寿全程关爱理赔写新篇
四川腊肠腊肉牛肉干成为网络热搜词 柑橘是最爱
华夏保险眉山中支公司开展红色家书诵读活动
超越阿尔法折叠 人工智能自己定制新蛋白质
 
· 西南财大三大科研项目立项喜获佳绩
· 二十四小时到账 京东快递推出全额保
· 原创音乐剧殷红木棉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 全球人工智能峰会在利雅得闭幕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