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浙江老夫妻查出胃癌 与酷爱腌制食品有关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0-26 12:35:18】 【来源:澎湃新闻】

  相隔几个月,浙江66岁梅阿姨(化名)和70岁蔡大伯(化名)这对40余年的老夫妻接连查出胃癌中晚期,相继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手术。

  “‘夫妻癌’与长期生活、饮食习惯相近有关,容易被同一种致癌因素影响。”浙大一院肿瘤外科副主任许晓东主任医师表示,胃癌、肠癌、肺癌、食管癌都是常见的“夫妻癌”。

  澎湃新闻10月24日从浙大一院了解到,梅阿姨和蔡大伯是金华永康人。近三年,梅阿姨感觉上腹部有隐痛,一直没重视,直到今年加重,体重也明显下降。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是胃癌中晚期,伴有胃出血。转诊到浙大一院后,许晓东为其进行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切除直径4厘米的肿瘤。

  就在梅阿姨手术后没多久,蔡大伯也出现上腹部隐痛、反酸反胃。经浙大一院胃镜、腹部增强CT检查,明确诊断为中晚期胃癌,肿瘤直径达6厘米。据其病情,许晓东为蔡大伯进行全胃切除术、淋巴结清扫以及食管空肠吻合。

  前几天,夫妻俩一起到许晓东门诊复查,各项指标均正常,但接下来还需进行化疗等治疗。

  “这对老夫妻,都酷爱吃梅干菜、霉豆腐、咸菜等腌制食品,腌制品里含有的亚硝胺是一级致癌物,长期大量食用会大大增加患癌尤其是胃癌的风险。”许晓东提醒,应尽量少吃腌制品、隔夜菜、发酵食物,戒烟戒酒,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或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群要及时就诊,如有胃部不适症状需及早筛查。

 
 
 
推荐阅读
 
空间站梦天实验舱近日将择机实施发射
成都办公空置攀升需求承压 仓储需求稳步释放
从消费到叠加多重价值 消费理念升级驱动增长
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 国产大型四发无人机在川成功首飞
· 泰康人寿总资产实现稳步增长
· 中国企业不动产管理模式革新迫在眉睫
· 爱情轻喜剧芳心荡漾定档月底首播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