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专家提醒警惕孩子体重超重 可能是营养不良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2-24 14:36:00】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食养指南(2023年版)》(以下简称《指南》),这份首次发布的《指南》“新”在哪?南京娃的生长营养状况会出现哪些问题?如何在生活中充分发挥南京饮食文化的优势?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张敏及时将《指南》落地化,为家长们带来个性化实操建议。

  临床观察

  营养不良的在南京娃中并不少 其中也包括“体重超重”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4.8%,6-17岁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为1.7%。张敏主任医师表示,儿童生长迟缓在南京并不多见,根据临床,南京婴幼儿生长迟缓率在千分之五以下,更多是因为早产等特殊原因引起。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门诊上也有接诊6岁孩子生长迟缓营养不良的病例,是因为长期挑食导致。另外,身高矮小也有可能是一些基础性疾病导致。

  但是,张主任提醒家长应当警惕,有的孩子没有到达生长迟缓的程度,但已经有营养不足的表现,如体重增长缓慢、体型消瘦等情况,这可能与孩子婴儿期辅食添加不恰当,长期饮食习惯不佳、挑食、偏食有关。虽然生长迟缓鲜见,但营养不良在南京娃中并不少。

  与此同时,张敏主任提醒,“很多家长忽视了,其实体重超重、肥胖也是营养不良的一种,同样存在危害,对此家长也要提高警惕。”

  孩子出现生长迟缓怎么办?

  1、个性化“食养”!南京膳食具有天然优势

  如果出现生长迟缓怎么办?《指南》也为家长提出了具有多学科优势互补的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食养基本原则和食谱示例。在“食养”原则中,《指南》重点强调了保持食物多样,以满足生长发育需要。

  张敏主任表示,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应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饮食规律,能量和营养素摄入充足。做到食物多样,每餐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动物类、奶蛋和大豆等食物中的3类及以上。虽然如今不少孩子吃得多,但种类不够丰富也不行,建议每天食物种类达到12种以上,每周达到25种以上。

  对于生长迟缓儿童青少年,《指南》建议在平衡膳食基础上,适当增加瘦肉、水产品、禽类、蛋类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并提出因人因地因时“食养”,根据各地地理环境特点、饮食习惯和食物供应特点,选择适宜的食物。

  “这就体现出南京膳食特色的优势了。”张敏主任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指南》中,南京属于东南地区,具有丰富的动植物和水产资源,“居民整体饮食偏清淡,菜肴注重色、香、味、形,口味以清、鲜、嫩、爽为主。作为鱼米之乡,南京具有水产资源优势,居民也喜食水产品。”

  张敏主任介绍,东南片区的膳食模式也称为“东方健康膳食模式”,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的更适合我国居民的膳食模式。“因此在膳食个性化和可操作性的指导中,南京娃可以充分利用地域膳食的优势,同时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而增加杂豆类食物。

  2、运动也是种“营养补充”,充足睡眠很重要

  与其余“膳食指南”不同,此次《指南》充分发挥现代营养学和传统食养的中西医各方优势,根据我国传统医学的理念和调养方案,将食药物质融入合理膳食中,辅助预防和改善生长迟缓。张敏主任解释:一些食物在中医看来,同样具有药性,因此在《指南》食养方中选用的食药物质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家长可在医师或营养指导人员的建议下,根据儿童青少年具体情况选择具有健脾、开胃、消滞、益肾等作用的食药物质,如麦芽、山楂、莲子、芡实、山药等,以及相应的食养方。但需要注意的是,食养不可替代药物,一旦发现问题,家长还是要首先带着孩子前往医院就诊。

  此外《指南》也强调了运动和充足睡眠的重要性。张敏主任表示,不少家长忽视了,其实运动也是“补充营养”的一种重要方式。适宜的身体活动对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儿童青少年,可促进骨骼和肌肉的生长发育,有助于身高增长。生长迟缓儿童青少年可通过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结合传统健身方式,如八段锦、五禽戏、武术等,促进生长发育。

 
 
 
推荐阅读
 
新型电子绷带加快愈合并主动监测伤口
全国业余乒乓球高手蓉城争夺最高荣誉
万豪国际中国区酒店斩获福布斯旅游指南星誉
西门子五家工厂获评中国国家级绿色工厂
 
· 成都蒲江樱桃花节活动盛大开幕
· 第四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盛大开幕
· 新型解码芯片创数据传输能效纪录
· 国内长租公寓市场迈入快速成长期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