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四川省依法助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5-25 09:19:15】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5月25日讯 5月23日,四川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四川省中医药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要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依法助推我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6年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2019年11月28日,《四川省中医药条例》经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并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四川以全面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为总揽,以中医药强省建设为目标,正加快形成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让中医药这一中华文明瑰宝在四川焕发出新光彩。”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说,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的第五版《四川省中医药条例》,以法规形式固化中医药“三位一体”发展模式,为四川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护航中医药发展,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有法可为、担当有为、务实作为,持续贡献法治力量。

  用沙参、牛蒡根、当归、黄芩等补中益气、清热排毒的药材,加上土鸡、火腿、猪蹄同炖,食之可以滋补健体、祛邪顺气、排毒养颜,汤鲜味美,俗称吃药根根儿,这是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独有的一道美味。而每逢端午佳节,浪漫独特的古城会理亦会举办一场万人露天药根宴,药膳同食,风格独特,韵味浓郁。

  近年来,会理市持续开展端午健康养生论坛、端午药根宴等中医药文化康养旅游活动,助推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自中医药一法一条例实施后,我们认真落实有关法律规定,依法履职履责,结合地方实际,持续推动中医药健康发展。”会理市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一法一条例落实落地,充分发挥法治力量护航中医药发展作用。2023年4月至5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组织3个执法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别赴阿坝和凉山、成都和乐山、南充和达州6个市(州)开展实地检查,与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中医药工作者和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走访中(藏羌彝)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院校、中医药生产企业、中医药旅游康养基地等35个场所,全面检查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同时,委托绵阳等15个市(州)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执法检查,实现全省21个市(州)全覆盖。

  “作为中医医院,你们中医就诊情况如何,中医药处方比率是多少?”“中药材质量至关重要,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等质量安全……”

  每到一地,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都会刨根问底,详细了解督导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

  《报告》认为,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自“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法律法规,中医药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发展势头良好,全省中医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有中医医疗机构8532所,其中中医医院348所,开放床位8.4万余张,年诊疗量超1.67亿人次。2022年,川药综合产值1200亿元,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851.8万亩。完成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查明现有中药资源9035种,道地药材品种86种,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数据和成绩的背后,得益于一法一条例的落实落地,彰显了各地各部门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下一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持续紧盯中医药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认真履行立法、监督、代表等职能职责,督促各地各部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意识,用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吴伟)

 
 
 
推荐阅读
 
四川省依法助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讲故事赢奖品 我的健身故事征集活动来袭
不仅仅是登顶 今年珠峰科考成绩单亮眼
快速理赔彰显诚信 华夏保险服务温暖人心
 
· 为红六月造势 京东将上线百亿补贴
· 汉源甜樱桃全国上市发布会在京举行
· 西华大学对外发布今年招生章程
· 基因组新数据或改写人类进化史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