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健康投资

盛夏到来高温预警 专家提醒当心热射病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6-14 15:42:25】 【来源:羊城晚报】

  “一出门,大家都是‘熟人’了!”近日,岭南迎来持续高温的天气,部分市县已经打破了近十年来的极端高温纪录。长期高温会影响人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消化……持续高温,要如何保护好自己?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潘春球提醒,高温难耐,当心热射病。外出时最好穿着浅色、宽松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高龄老人、孕产妇、婴幼儿等尽量减少在烈日当头时外出。

  严重中暑或致热射病,危及生命

  “持续高温天气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影响。”潘春球介绍,在这种天气下,中暑是最常见的疾病。“长期处于高温的环境,容易使机体产生热,引起体温上升。而气温高会导致机体散热能力差,体温调节能力也会失去平衡,会引起中暑。”

  据了解,中暑按严重程度,可分为轻症热水肿、热晕厥以及重症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潘春球说,热射病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机体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热平衡失调使体内热蓄积,产热大于散热,临床上以高热(体温通常高于41℃)、无汗、昏迷为主要症状。

  “热射病发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继而无汗、呼吸浅快、脉搏细速、躁动不安、神志模糊、血压下降,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发展。”潘春球介绍,“严重者可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肺水肿、脑水肿、肝肾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危及生命。”

  第一时间对热射病患者进行降温

  “热射病危害极大,发现热射病患者务必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并尽快送医请求专业人员救护。”潘春球介绍,应第一时间对热射病患者进行降温。

  据了解,降温可分为物理降温与药物降温。周围人群应第一时间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进行物理降温,为患者脱去衣物、头戴冰帽,颈两侧、腋下腹股沟大动脉附近放置冰袋。

  条件允许的话,要尽快对患者进行药物降温。“可使用调节体温中枢药物氯丙嗪,同时有扩张血管、松弛肌肉和降低氧耗的作用。”潘春球说。

  烈日当头可减少外出机会

  潘春球提醒,在持续高温的情况下要保护好自己,避免中暑。“在室外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高温环境中活动、滞留,最好穿着浅色、宽松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他建议,“在室内要保持通风,借助洒水、电风扇、空调来降温。”

  同时,高温天气务必多饮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睡眠。“高龄老人、孕产妇、婴幼儿等,尽量减少正午外出。”潘春球提醒,“如感觉不适,要第一时间就医。”

 
 
 
推荐阅读
 
华夏保险达州中支快速理赔获客户赞誉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暖心服务帮客户解难题
中国中央商务区低碳评估体系白皮书发布
太平人寿内江中支举办母亲节特色感恩活动
 
· 首份全球顶尖非公立高中排行榜发布
· 京东连续四年蝉联消费者网购首选渠道
· 成都银行熊猫反诈小课堂走进蓉城社区
· 世界男子职业网球巡回赛重返香港球场
 
热门点击
  1. 吃盐吃出高血压 营养师一席话吓坏社区大
  2. 成都市首家共建民营养老院青白江开园
  3. 屈臣氏健康美丽大赏发出美丽召集令
  4. 打造医养产业第一品牌 泰康养老社区布局
  5. 第四届鹤鸣山国际健康论坛在道源圣城召
  6. 绿动中国掀抗霾风暴 百年人寿守护国民健
  7. 通用电气医疗在蓉发布全新服务平台
  8. 夏天做一个健康的吃货 重口味易伤身
  9. 坏习惯破坏新陈代谢 定期吃辣有利健康
  10. 日本推健康餐食制度受华人上班族欢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