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央企重组再下一城 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6-24 13:00:49】 【来源:中证网

  国务院国资委6月23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普天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中国普天官网显示,此前中国普天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其前身源于国家原邮电部工业局和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1999年9月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2017年12月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科官网显示,中国电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电科拥有电子信息领域相对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军工电子和网信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肩负着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国防现代化、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职责。200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在原信息产业部直属46家电子类科研院所及26户企业基础上组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2017年12月,完成公司制改制,更名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中国电科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1家上市公司在内的5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员工20余万名,其中科研人员11万名;拥有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持续多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位列第381位。

  中国普天和中国电科旗下均拥有多家上市子公司,如普天系的东信和平、成都普天电缆、东方通信、宁通信B等,以及中国电科旗下的国睿科技、海康威视、凤凰光学、卫士通、太极股份等。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科与中国普天之间可以形成良好的技术互补,中国普天拥有的成熟产品线和市场渠道,可为中国电科旗下的技术提供落地平台,这两家业务互补型企业的重组最终能够起到“1+1>2”的聚合效应。

  中航证券研报认为,中国普天、中国电科均为国内大型企业,其业务范围均覆盖通信产业等相关领域,中国电科更是被认为是网信事业“国家队”,在国内军工电子和网信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此次重组后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电科的规模优势、创新优势和市场优势,其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同时,此次重组,再次展现了国企改革的决心与力度。

  “今年化工、钢铁、煤电、信息、医疗健康等是重组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将加码布局。”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下一步国有企业重组应注重产业链的专业化整合,要强化核心产业链,集聚和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形成更强竞争力。同时,在国企重组中要更加注重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

 
 
 
推荐阅读
 
四川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开展品质文化宣传季活动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开展声誉风险管理培训
释放市场活力 科创板创业板优化重组审核
 
· 成都金融科技创客共庆党的百年华诞
· 朱一龙王阳朱珠亮相电视剧叛逆者发布会
· 政策连发 自贸港制造业发展迎新机遇
· 成都借助科技手段加强大气污染防控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