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区域视窗

川渝合作深入推进 东西部协作动能澎湃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4-01-23 01:19:03】 【来源:四川日报】

  落实“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广袤的四川大地,区域协同发展正呈现新格局、新面貌。随着川渝两地进入“两会时间”,围绕成渝区域协同发展这个话题,记者采访了川渝两地部分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

  2023年1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文件,支持绵阳发挥科技城优势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支持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支持乐山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这再次点燃四川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的热情。

  “这一系列举措为绵阳发展带来重大利好,我们将抢抓机遇,抓紧出台抓项目谋划的若干措施,落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全力推动335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省人大代表、绵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冯中兵说。

  坚持“川渝一盘棋”,加强成渝区域协同发展。近日,首批3个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名单“出炉”,实验室涉及精准医疗、人工智能、创新药物领域。未来将以产业应用为导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探索成果转化并形成产业的有效路径。在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愚看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是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环节,也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举措。

  成渝之间,广袤的川中丘陵地区,从南向北,自贡、内江、资阳、遂宁四市依次分布,犹如一道“脊梁”。2023年,省委省政府下发意见,赋予四市新的定位和角色,描绘出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施工图”。

  抢抓机遇,遂宁以项目为抓手发力。“我们正加快推进今年的11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项目建设,努力以‘遂宁速度’助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加快成势。”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肖霞介绍,与毗邻的重庆市潼南区协作也在深入推进,目前正加快建设遂潼区域职业教育中心、遂潼天然气产业园、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等重点项目,推动形成一批可视化成果。

  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补齐区域发展短板也是重要一环。2023年,全省托底性帮扶工作全面启动,通过各方面资源力量协同帮带,推动39个底子薄、基础差的欠发达县域,加快补齐短板、夯实发展基础,形成携手共富新格局。

  省内帮扶落地铺开,东西部协作动能澎湃。省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浙川东西部协作共实施产业、就业、消费等帮扶项目857个,在产业协作、消费帮扶、文化交流等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通过东西部协作搭建的桥梁,广元优质农特产品插上‘数字化’翅膀,白茶产业链做大做强,两地优势互补的产业基础正在集聚。”省人大代表、广元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城深有感触,“今年,我们将在深化拓展上下功夫,与浙江杭州共同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见效,力争培育更多产业集群,实现互补互促、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推荐阅读
 
中国葡萄酒行业实力最强五十强酒庄出炉
五十四个原子扭成迄今最小最紧密结
西南财大与川音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许凯虞书欣谱仙侠虐恋 奇幻剧祈今朝开播
 
· 肥料成土壤中微塑料污染主要来源
· 第十二届世界体育舞蹈节官宣定档
· 海洋光谱号进入首航倒计时一百天
· 吉合睦酒店全球推出多款特色下午茶
 
热门点击
  1. 兰州大学联合宜信普惠开展农村普惠金融
  2. 中国最大包装制品展览会明年三月广州举
  3. 让人生更加出彩 成都高新举办双语主题演
  4. 余额宝购车全国上线免开三个月 退车不扣
  5. 云铝股份拟出资十六亿收购大股东旗下三
  6. 汇添富移动互联主题基金正式发行
  7. 伦敦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海外市场
  8. 资本流入放缓 专家建议中国放松货币政策
  9. 国内各地持续高温烧烤 极端天气有保险
  10. 北化股份 大股东拟变为中兵投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