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成都办公楼空置率回落 四大零售项目集中开业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10-13 22:23:47】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10月13日讯 随着新增供应放缓,成都甲级办公楼市场空置率再次下滑0.7个百分点,收至22.6%;需求活跃度稳步攀升致办公楼租金环比下跌0.6%,较上季跌幅收窄0.4个百分点。零售消费快速回归,多个优质运营商项目以高入驻率开业,部分项目调整升级完成,品牌拓展释放积极信号,更多“首店”入蓉。数据方面,成都零售物业市场空置率环比持平,报9.0%;首层平均租金出现环比微幅下跌0.4%,至360.4元/平方米/月。

  仲量联行成都董事总经理谢凌表示,“进入2020年下半场,成都办公楼市场保持逐步恢复态势,退租浪潮放缓,来自金融、房地产及科技互联网行业的需求为成都办公楼市场持续注入动能。疫情对消费及零售商业市场的影响正在消减,从中秋国庆黄金周可看出,成都商业消费市场已呈现积极的回升态势。未来,更多新消费、新场景融入市场,将引领消费升级,激发消费新触点。”

成都办公楼连续两季度无甲级新增供应,空置率水平再次回落

  第三季度,市场仅录得一个乙级项目交付。甲级市场供应暂停让空置率继续回落,至季度末报22.6%,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短暂恢复至2019年水平。尽管第四季度成都市场将迎来新增供应20.5万平方米,但较好的市场活跃度预计将保证空置率维持在25%以内。

  2020年上半年成都GDP增速转负为正,城市经济活动有序恢复,推动办公楼市场租赁需求回暖。虽未有二季度需求累积、大幅降租的优势,三季度成都甲级办公楼市场净吸纳量仍实现2.6万平方米,环比小幅上扬。其中,高新南区凭借其产业结构优势——即以金融、房地产和科技互联网为主的租户结构,持续领跑全市办公需求,实现净吸纳量4.1万平方米。

金融房地产科技互联网 持续为成都办公楼市场赋能

  季度内房地产/建筑行业成交频繁,其新租占比高达20.8%,居各行业首位。房地产企业选址优先考虑高新南区,实现占比近八成。但随着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发布,预计房地产行业办公支出将在未来开始收紧,开发商类企业需求占比或将出现下滑。

  以科技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行业持续逆势上扬。截至7月,成都市新经济企业注册数共计450763户,注册资金共计49548.9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0.7%、18%。在线教育、游戏开发、直播等科技互联网企业仍持续进驻甲级办公楼,三季度新租占比达20.3%,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

  金融业发展保持稳健,1-5月成都证券交易额、保费收入增速稳步回升至18.9%、5.2%。传统金融行业实现新租面积约1.4万平方米。第三季度,全国股票市场上升,证券行业租赁需求看涨,预计未来办公及营业网点需求将释放。

  就面积段来看,随着经济活动进一步回归平稳,大型企业租赁需求回归市场。第三季度,500平方米(约1/4层)以上成交占比达20.4%,环比上升10.3个百分点;2000平方米(约整层)以上需求占比升至4.2%。这一数值在前两个季度均维持在1%以内。截至当前,部分大面积需求仍在最后谈判中,预计四季度市场还将录得多个整层及以上大面积成交。

疫情后诸多业主迅速展开策略调整 效果初步展现

  与往年于三季度调整租赁策略不同,由于疫情,今年大多业主于二季度率先采取降低有效租金、提高佣金等激励策略。三季度市场带看量上升,再加上需求端产业发展基本面逐步恢复,办公楼业主方整体降价意愿明显降低。季内,成都甲级办公楼平均租金报97.9元/平方米/月,环比跌幅0.6%,较二季度收窄0.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该降租幅度还包含了部分项目的隐性降价,即业主以清水价格出租前租户精装房源。尽管这一现象早已存在,但在今年退租浪潮下,该行为尤为明显。

  此外,业主重点关注楼宇中重要和高风险租户。针对前者,业主提前展开续约谈判,以增加免租期、提前续约权等诸多优惠政策留住客户。对于后者,则及时整理存在退租风险的房源,并于市场公开。尽管部分项目空置率短期上升,但就长期来看,该策略可有效缩短空白期,降低空置所带来的收入损失。

  仲量联行方面 表示,2020年受疫情冲击,市场下行速度陡增。但由于成都市场供应处于低位周期,供应端压力并未释放,再加上整体宏观经济的持续好转,以金融、科技互联网为代表的高质量产业正不断驱动成都甲级办公楼租赁市场回暖。预计第四季度,市场还将迎来多宗大面积成交。租金方面,就整体市场而言,虽租金下滑仍不可避免,但以先发制人抢占客户资源的楼宇将有望在四季度维持租金平稳。租约管理、租户结构调整、综合品质和服务水平提升仍将持续成为今年业主的关注重点。(蒋亮)

 
 
 
推荐阅读
 
成都办公楼空置率回落 四大零售项目集中开业
多部门释放利好 数字中国建设加速推进
电视剧月光变奏曲开机 虞书欣丁禹兮加盟主演
太平人寿泸州中心支公司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
 
· 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大学分馆揭牌
· 签下三百亿大单 川越开启合作新征程
· 央地政策频出 智能制造升级再添引擎
· 请就座大型公共艺术装置亮相太古里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