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加快建立长效机制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17 21:4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贯彻会议精神,房地产市场调控应坚持以“稳”为核心,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应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基础上,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同时把握好政策实施节奏。

  首先,坚持正确的调控方向。“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不仅是约束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要标准,也需要投资机构和居民等市场参与主体的配合。政府不能把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增长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工具,出台政策要审慎稳健,力求市场平稳运行。房地产开发企业要破除过去高投入、高回报、高杠杆、高周转的运作模式。投资机构不能再将房地产作为投机炒作的工具,刺激房地产价格上涨。个人要破除房价不断上涨的非理性预期。

  其次,加快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房价过快上涨,政府出台了多项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这些措施在一段时间内抑制了投机炒作,但是缺乏长效机制和系统考量,难以形成长期稳定的市场预期。当务之急是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

  增加房地产市场有效供给。价格是供需的体现。需求既包括刚性住房需求,也包括投机性需求,政策在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也要满足合理的刚性需求。因此,要通过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相结合的方式缓解供需矛盾。市场解决一部分,政策解决一部分,个人解决一部分,租售并举,满足刚性需求。

  加快相关长效政策落地。改革财政税收体制、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问题,解决地方政府通过房地产市场获取收入的冲动。完善资本市场改革,丰富财富管理产品品种,优化产品结构,为居民投资理财提供更多选择和渠道。

  最后,把握好政策节奏。房地产调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要在稳定市场的基础上逐步解决现有问题。政策调控不是一刀切,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控。中央在房地产调控中提出要实施“一城一策”,充分体现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正确理解“一城一策”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基本原则和底线不能破。“一城一策”是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基础上采取的灵活政策,各地在实施该项政策时,不能突破中央的既定政策和基本原则。不能假借“一城一策”之名,放任房地产市场价格非理性上涨,大搞土地财政,主动推动房价上涨。

  二是不搞一刀切。严格按照监管“三条红线”的基本要求,对于合规经营的房地产企业和居民个人贷款要合理满足。

  三要实事求是。“一城一策”必须在坚持大政方针的前提下,结合当地区域发展实际,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部分城市需要考虑的应该是如何消化存量房地产项目,并通过吸引人口等方法,稳定当地房地产市场。

 
 
 
推荐阅读
 
运用科技力量 全力促进跨境金融便利化
发展数字经济 助力宏观经济稳中求进
冬奥冰雪主题虚拟交互音乐嘉年华正式官宣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举办第八季思想论坛
 
· 数中有我 数字经济扩展前途不可限量
· 都江堰景区开展节前消防演习大练兵
· 求突破开新局 彭州确立新年经济目标
· 通讯加工业互联网加速赋能实体经济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