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多地重现两成首付 买房人的终极利好来了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2-22 23:2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刚刚开春,楼市便打响了“当头炮”。多地购房首付政策开始出现了实质性松动,首套房首付比例降到20%。

  相比于降准、降息、降低公积金贷款额度等,降低首付比例显然更能推动购房意愿的提升。这会对虎年楼市带来什么影响?

  低至两成!首付比例迎下调潮

  2月17日,山东省菏泽市部分银行下调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的消息引发关注。具体看来,菏泽市部分银行表示将根据购房者情况调整不同首付比例,其中“无房无贷”购房者的首付比例降至20%。

  2月18日,菏泽相关部门回应媒体称,并未对首付比例进行统一调整,依然执行2016年最低20%的首套房首付比例要求。此次调整是部分银行根据自身情况和房贷需求的自主经营行为。

  菏泽方面提到的首付比例要求,依据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原中国银监会2016年下发的通知,在不限购城市居民首套房按揭首付比例最低为25%,但各地可以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意味着非限购城市最低首付比例可降到20%。

  “此次菏泽市调整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符合政府规定的首付比例各地浮动范围,属于因城施策下的局部合理调整,判断为销售下行背景下的‘稳房价、稳预期’应对措施。”中信证券研报观点表示。

  菏泽放松限贷的做法也是有迹可循。易居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菏泽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如,菏泽市牡丹区新房销售在2021年10月达到阶段性高点之后,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均价均迅速回落。

  “首付比例的调整,特别是针对首套房的调整有助于释放购房刚性需求,对加速市场稳定具有积极意义。”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认为,此时出台政策激励刚需入市是稳定市场的需要。

  除了菏泽,全国另有一些城市也迈出了降低了首套房贷利率及首付比例的步伐。比如江西赣州,在春节前就下调了首付比例,首套房可以享受“两成首付”;而重庆,名下无房无贷者近期也已开始执行20%首付比例;另有媒体从广东佛山多位中介处获悉,近期非限购区域部分楼盘首付降低为两成。

  “前几年只是部分楼盘支持两成首付,且只针对征信资质比较好的人群,近来支持范围有所扩大,有时对贷款人资质审核也较为宽松。”有重庆当地房产分销人员对媒体表示。

  首套房的春天,楼市筑底的信号?

  纵观以上几城,业内总结称,此轮调整城市均为非“限购”城市,是由当地地方住房、金融职能部门根据因城施策原则共同决定调整。

  在2021年房贷集中度政策下,两成首付的做法非常少。为何各地近来开始重新祭出这一大招?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解释称,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全国已有多个城市优化和调整房地产相关政策,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发放购房补贴等。“但整体效果并不明显,购房者置业情绪未见明显好转,市场活跃度仍不足。”

  “只有商业银行贷款降低首付才是最为核心的,且从实际过程看,降低首付是最好的措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

  支持调整首套房贷款的信号也早已释放。2021年10月,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曾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有90%以上都是首套房贷款,将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

  潘浩指出,过去十年我国共出现两次市场筑底过程,分别为“2014年-2015年”和“2020年-2021年”,这两次分别处于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的两个低点,在市场筑底回调过程中均伴随一系列调控政策,拉动增速水平止跌回稳。

  “此类政策在信贷方面出现了相同的传导路径,首先从信贷利率开始,随后是公积金相关政策的调整,最后传导至商业贷款。商业贷款政策的调整,传递出了市场筑底的信号。”潘浩表示。

  “预计会对市场情绪产生较好带动,购房者观望情绪或将有所改观,置业信心将得到一定提振。” 陈文静也表示,未来或有更多城市效仿跟进,特别是城市基本面弱、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

 
 
 
推荐阅读
 
多部门出台文件鼓励支持 绿色智能成趋势
开足马力 自贸区竞相开列新年任务清单
我们的冬奥在川首映 免费观影再掀冬奥热
大力度规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
 
· 三大运营商布局东数西算 开启新赛道
· 东数西算将释放算力资源的乘数效应
· 四川交出一年科技工作的亮眼成绩单
· 全球保险公司今年有望迎来加速增长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