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成渝城市群正在成长为中国经济第四极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4-27 17:03:02】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4月27日讯 据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群研究系列之成渝篇——《成渝城市群,中国第四极:“十四五”展望视角》专题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快速发展,从沿海至内陆,城市群已不再特指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三大沿海城市群,以成渝、长江中游为代表的城市群在内陆快速崛起、迎头赶上,构筑中国经济全新增长极。

  报告从十四五规划视角出发,以三大维度切入,首提十大关键词,前瞻解读成渝城市群在十四五时期在城市、经济、社会、商业地产、物流地产等领域的未来发展潜力与机遇,探讨成渝城市群如何撑起中国经济的第四极。

  维度一:西部战略

  从西部大开发到一带一路,从中欧班列再到西部陆海新通道,一系列国家顶层设计的区域发展战略相继出台,足见中国发展西部内陆地区的国家意志。一带一路重建中国与欧亚大陆的经济联系,重塑国际社会的地缘政治格局。早年,沿海、沿边、沿江开放率先起步,如今一带一路使内陆地区成为面向东盟、欧洲、中东等欧亚地区开放的新“前沿”。由五大城市群、长江经济带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同构筑的中国箭式城市群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也是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的试验田。深处内陆的成渝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支点。成渝城市群获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至国家战略,已成为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的绝对中心。

  维度二:西部中心

  成渝城市群是中国经济总量和常住人口集中度最高的内陆城市群。随着成渝城市群规划的相继实施和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的获批,成渝双城将共建、发展西部金融中心与内陆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大中心的建设确立了成渝城市群在内陆开发和西部大开发的引领地位:金融中心是实体经济稳步推进和产业吸引力的支柱,科技创新中心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而消费中心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首。作为中西部内陆地区的首位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依托后发优势,建设三大功能中心,不断吸引资本、人才与产业落地,辐射整个内陆地区,引领中国中西部经济发展,缩小东西差距。

  维度三:区域协同

  “十四五”规划赋予成渝城市群“城乡统筹、共同富裕”的探索重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仅突出双城二字,更突出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性,探索中心城市带动欠发达地区协同发展的路径。成渝城市群是中国城乡二元结构的缩影。十四五时期,中国破局城乡二元结构是实现共同富裕这一目标的关键之一。作为十四五城乡统筹规划的重要试点示范区,成渝城市群支撑内陆经济的发展,探索城乡统筹之路。成都都市圈将带动成都平原二三线城市实现协同发展、共同富裕;而重庆都市圈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实现跨省协同发展。成渝之间的塌陷地区有望后来居上,承接产业分工与转移,以改变二三线城市的传统发展模式。总体而言,成渝之于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共同富裕是关键;成渝城市群之于中国西部地区而言,引领地区经济发展、实现新时期的对外开放、缩小东西差距是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箭式城市群是仲量联行在中国城市群研究领域的基本构架,也是展望2025、对中国城市群地缘结构的未来畅想。中国城市群不局限于五大城市群,但五群两带是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的经济增长主引擎与经济动能传导主通道。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三大城市群以及沿海地区,即为箭头。箭头本身就代表一种力量的凝聚,这股势能引领中国经济与城市发展迈入下一阶段——登陆全球舞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串联东西,将经济发展动能延伸至内陆地区的长江经济带,则是箭身。以成渝双城为支点、由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通西南和西北两大通路的广袤西部地区,便是箭尾。箭尾指向广袤的中国内陆地区,蕴含着经济发展破局求新、突破边界的潜能与机遇,以及欧亚大陆在一带一路下国与国之间实现多边合作的空间。箭式城市群提出的五群两带城市群网络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经济发展动能向下传导的战略支点,也是中国与世界联动的桥梁和纽带。(蒋亮)

 
 
 
推荐阅读
 
我国将进一步强化网络重点领域版权监管
成渝城市群正在成长为中国经济第四极
中国四十城办公楼市场指数发布 京沪遥遥领先
阿斯利康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落户成都
 
· 新老基建月内开工项目逾三万四千亿
· 五一出行好去处 彭州宝山蔷薇花开
· 丽思卡尔顿酒店邀宾客探索艺术之美
· 警惕一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表面风光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