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成都看房

重点城市办公楼市场承压 下半年有望修复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7-20 11:39:32】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北京7月20日讯 7月20日,仲量联行发布2023年二季度中国四十城办公楼市场指数。从全国四十个重点城市的办公楼市场表现来看,问询和带看量在上半年呈现冲高回落,在积压需求释放和补缺口效应后,市场活跃度逐渐回归常态。多数城市虽然退租趋势有所缓解,但新租动能不足,续租率上升。与此同时,供应端在前期受疫情限制后,普遍于今年迎来集中放量,供需失衡下去化压力再度上升,预计下半年状况会有所好转。

  对此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办公楼市场负责人暨华北区研究部负责人米阳表示,“三年疫情累积的结构性问题与疫情前已显现的中长期趋势性问题叠加,注定了本轮的经济复苏道阻且长。虽然国内经济向扩张式增长的转变过程相对缓慢,但随着下半年扩大内需政策的力度加大,微观基础有望修复及改善,投资活力及消费增长潜力将进一步释放。预计市场各方将针对经济、政策重新锚定预期,由终端客户所决定的产品需求逻辑将在资产表现中发挥更大作用。”

  办公楼市场指数变化:一线城市领降,二线城市趋稳

  纵观2023年二季度,中国四十城办公楼市场指数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中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

  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八成城市指数下降。四个一线城市继2022年四季度之后,指数再次全面回落,环比降幅在0.6%-1.4%之间,远高于其他城市的变化。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北京的指数连续下滑,主要受需求走弱影响,于二季度达到1.2%的过往最大降幅;上海和广州的指数变化类似,均在去年二季度受疫情爆发拖累出现过一次降势,随之转入小范围波动,本季度受到大量新增供应叠加经济复苏不稳的双重压力,指数再次回调;深圳在去年前三季度表现稳定,但指数在去年四季度和本季度分别出现了两次较大降幅。

  排名十一至二十位的城市中,港口城市表现分化。全国主要港口城市多集中在这个区间,外需收缩尚未对宁波航运业带来较大影响,其办公楼需求稳定释放,排名位次上升至十八位;天津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增速同比放缓,办公楼市场活跃度回归理性,排名位次下降至十九位。

  排名二十一至四十位的城市中,指数及排名无明显变化。沈阳持续的租金让步带动升级需求活跃,新增甲级项目预租表现稳定,排名位次首次上升至二十一位;虽然海口的国央企需求稳健,但中小企业的发展动力和信心不足,需求转弱,市场去化压力持续攀升,排名位次下降至二十三位。

  如果以2022年第一季度数据为基准数,纵向而言,样本四十城市的办公楼市场差距巨大,京沪较其他城市断崖式领先,银川、拉萨等西北省会城市则相对靠后。横向而言,随着各市办公楼体量增长、租金上涨或租赁去化,其指数值会在一季度基础上录得增长,体现市场表现提升;同样,各市办公楼租金下跌和空置扩大,将导致其指数较一季度的基数下滑。

  市场心态趋于保守,业主议价能力走弱

  整体经济的波动性超出预期,使微观市场主体的信心受阻,对短期经济复苏的形势持高度谨慎态度,企业的投资和支出行为更趋保守。因此,在二季度,生存型租户占主流,主要体现在续租倾向、决策周期、成本预算上,迫使业主方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做出更多让步。

  租金方面,全国二十大重点城市的环比降幅在0.3%-2.6%之间,较上季度0.1%-1.3%的环比降幅走阔,其中十四个城市的环比降幅高于一季度,主要集中在头部城市。“以价换量”对于连续数年租金探底的二线城市已无显著效果,但在二季度,经济复苏不稳带来市场需求超预期回落,使得头部城市业主的信心明显受挫,市场情绪出现反复。

  空置率方面,全国二十大重点城市的波动幅度较上季度亦有增加,其中11个城市的甲级办公楼市场于二季度迎来新增供应,共计195.6万平方米。一线城市中除北京以外,上海、广州、深圳的空置率均升至20%以上;二线城市中长三角城市群表现突出,供应放缓加之稳定的去化,宁波及无锡的空置率均降至20%以内。(赵毅)

 
 
 
推荐阅读
 
重点城市办公楼市场承压 下半年有望修复
川大教授获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击退深圳宝安明金海 四川丰谷收获赛季首胜
我国刷新量子系统中真纠缠比特数目纪录
 
· 讲透税务政策 成都税务为私募基金上课
· 仁新杯足球邀请赛在都江堰开赛
· 成蒲铁路再次调图 已多轮车次加密
· 国产汽车芯片迎来发展新机遇
 
热门点击
  1. 四川农村道交安全经费纳财政预算
  2. 湖南近两百台红眼客运被责令停运整顿
  3. 河北养老院等三类场所火宅隐患多
  4. 中石化降级 或因去年多起爆炸事故
  5. 邯郸小煤矿整合关闭的产业变局
  6. 事故演习的真与假
  7. 太原两千社区安全员一线举报隐患
  8. 四川最严道路条例出台
  9. 四川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10. 四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