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5-28 20:52:47】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5月28日,在成都举办的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高端峰会上,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正式揭牌,未来三年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路线图”也同时公布,成都高新区和锦江区同期发布落地执行方案。标志着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入新高度,开始新征程。

  据了解,成都将实现2023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800亿元,并提出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示范应用场景、实施“人工智能+医疗\金融\中小企业”示范应用工程等工作任务。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建设,将开启成都人工智能发展新征程,助力成都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9年启动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创建工作,成都于今年2月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强调,成都要立足“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与战略支撑点的区位优势,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为重要抓手,聚焦医疗、金融等优势行业,释放应用场景清单,促进技术-产业迭代发展。要结合西部地区特点,在政策、机制、模式创新上积极探索实践,打造有活力的产业生态圈和功能区,辐射带动区域人工智能融通发展。

  会议现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共签约12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中科创达西部总部、黑芝麻智能科技人工智能感知计算芯片研发中心等项目落户成都高新区,助力成都高新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四川省极端环境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程研究中心、中路智链交通大数据中心等项目落户锦江区,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赋能实体经济、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

  近年来,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企业达550余家、产业规模达200亿元,较2019年分别增长83%、67%,到2022年产业规模将突破500亿元,带动关联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雨前顾问发布的《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报告(2020)》指出,目前成都已初步形成以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医疗、智慧金融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特色方向。诸多本地创新型企业引领人工智能产业多元发展,展现出从生产制造到市场拓展全链条的创新应用景象。从市场前景来看,成都已基本完成市场教育与意识唤醒阶段,即将进入规模应用周期。

  这其中既有百度、商汤、科大讯飞等行业龙头企业落地,也有川大智胜、四方伟业、考拉悠然等本土企业崛起,基本形成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上层应用的全产业链企业集群,并在智能视觉、语音识别、智能制造等细分领域形成比较优势。国星宇航、博恩思等5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布法罗“下肢步行外骨骼”获全国首批认证、川大智胜的三维人脸识别、圭目的机场道面检测机器人等一批产品已用于生产一线。

  以会议为新起点,成都正立足于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和旺盛需求,打造特色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场景,营造激励创新的制度和政策环境,释放人工智能的赋能效应,吸引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和人才,形成若干产业集聚区,打造有活力的产业生态圈,共建具有国际引领力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融合应用示范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样本地、具有全国代表性的人工智能政策探索先行地,共赢人工智能产业的美好未来。

  据介绍,在本次会议上,还启动了AI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四川行活动。

 
 
 
推荐阅读
 
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揭牌
中意人寿当选四川省助残就业创业公益联盟成员单
太平人寿快速应对云南青海地震灾害
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展览会开幕
 
· 成都加快网信安全产业高质量快发展
·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开幕
· 虚拟货币大波动 挖矿锄头还能挥多久
· 全国助残日彭州开展励志宣讲感党恩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