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成都科技馆停工五年 考古还没清理完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7-02 16:10:02】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在历史上出现过无数的文物古迹,这些都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在发掘和探索文明古迹的过程中,也让历史更清晰的呈现在了世人的面前。如今依旧有很多的宝藏埋藏在土地之下,等待着后人去发掘。

  我国正式兴起专门的考古部门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才开始的,在考古部门兴起之前,很多古墓都曾惨遭盗墓贼的毒手。他们不仅将文物盗之一空,而且还对墓室造成严重的破坏。而专家们则是对进行抢救性的发掘,这是有本质差别的。

  但是考古专家们依旧经常被人误会,被认为是穿上了“合法外衣”来盗墓。而且很多考古工作的进行还会延误一些工程的工期,因为法律有规定,建筑方在挖掘到古墓一定要及时上报,不能擅自挖掘和捣毁。

  在2015年的时候,成都市高新区原本打算建设一座科技园区,在规划好建设图纸后,很快建筑方就打算开工了,可是没有挖几天就发现了一座墓葬。当地考古部门接到通知后,便前来勘察。

  在经过一番勘查后,专家们越来越发现不对劲,这些墓葬很多虽然都不大,但是墓葬的数量却非常之多。专家们上报给相关部门,并与建筑方协商。这个考古工程恐怕不小,需要几年的时间。

  迄今为止,已经过去了五年的时间,考古队从这座墓葬群发掘出了6000座墓葬,各种形式的墓葬都有,比如说岩坑墓、砖室墓等等。而且还包括了各个年代的墓葬,从战国时期到明代,横跨了两年多年的时间。

  可以说这里的墓葬群,就像是一副精彩无比的历史画卷,每出土一个墓室,都能带来新的历史见闻。当时有一位北大历史学教授说:“这些新发现表明中国人对自己民族的历史有了更多更高层次的认识。”

  回顾以往的考古历史,几乎很难看完整的汉墓,甚至在考古界便流传出了“汉墓十室九空”的说法。但是这一次的考古,却发掘出了很多的汉墓,而且保存也非常完整,非常具有研究价值。

  因为这些出土的墓葬实在是太有考古价值了,因此考古专家们发掘得非常小心翼翼,也耗费的更多的时间,如今已经过去了五年的时间依旧没有发掘完,但是建筑方却已经开始催促,想要继续动工。

  施工方的请求被当地文物局多次驳回,毕竟科技园的建设可以另外选择地方,然而重要的考古发现却是可遇不可求的。因此考古依旧按照正常的节奏进行着,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

  如今这里的墓葬群已经出土了大量的珍贵文物,比如说陶瓷、铜器、玉器等等。光是这些文物本身的价值就已经难以胜数了,而考古研究的价值更是不可计量。

 
 
 
推荐阅读
 
老年人新派生活方式推动国内养老地产口待启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客户赴沪体验养老社区
中意人寿应邀做客电台 普及投退保专业知识
中国生物血液制品博物馆在成都揭牌
 
· 成都科技馆停工五年 考古还没清理完
· 百年人寿百加服务小程序炫装亮相
· 启航新征程 百图画话彭州百年巨变
· 七星科技拟于四川设立分公司扩大市场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