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成都科技协同合作再出圈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5-30 11:32: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唱好“双城记”,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与“圈内”城市的科技协同创新合作,正不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5月26日,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局、自贡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的“极核引领 共建共享”——创新资源市(州)行自贡专场活动在自贡举行。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磊,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旭出席活动并致辞。自贡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晓东,自贡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朱柱,成自两地创新资源平台机构负责人,自贡市相关部门、产业园区和科技企业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活动。

  看实效 科技协同创新合作再“加码”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成都近年来不断强化区域协同合作;自贡既是川南经济区的重要中心城市,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关键节点,双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搭建文旅智慧应用场景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活动现场,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与自贡市科学技术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从技术联合攻关、创新平台共建共享、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交流等多个方面入手,深入开展科技创新交流合作,赋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成都是全省经济基础最厚实、科教资源最富集、发展活力最强劲的地区,自贡是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两者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上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空间。”自贡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磊直言,希望两地在协同创新中进一步打通成果转化通道、进一步放大双方科创优势、共同推进西部科学城建设,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共进。

  “强化区域协同合作,成都已先后与8个市(州)签署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在3个市(州)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推动‘科创通’服务平台和‘校企双进’活动向市(州)拓展,推动我市科教、算力、展会、科技金融、技术交易、知识产权等资源向市(州)辐射,带动区域协同创新。”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陈旭表示,此次与自贡签署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必将推动两地发展战略对接、创新优势互补、创新资源共享,实现共赢发展。

  与此同时,成都、自贡两市政、产、学、研、用领域的多个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成都市科学技术推广中心与自贡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成都川哈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与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成都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与自贡市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

  作为此次签约方之一,自贡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范霜感慨颇多。范霜表示,通过此次签约,一方面将助力成都、自贡两地增强科技交流与合作,协同搭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信息共享平台;另一方面,可通过双方转化渠道引导企业、研究院所实现跨区域合作,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全面提速。“希望发挥两地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产业优势,推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在两地落地开花。”范霜也透露,未来,将聚焦成都、自贡两地重点产业,整合优势资源、深化合作交流、积极搭建孵化器,为自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打开一条新路。

  话合作 为两地创新企业搭建沟通桥梁

  近年来,做强极核“主干”功能,成都坚持一头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各类高能级平台加速涌现;自贡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上不断取得突破,推动两地创新资源有效对接,将迸发出更多创新“火花”。

  在活动现场,成都相关创新主体进行了资源推介,自贡多个创新企业发布了创新需求。“成都超算中心是西部首家国家超算中心,主机性能位居全球前十。”据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陈磊介绍,成都超算中心自建立以来,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技术特点,开展了包括算力服务、软件研发、成果转化等在内的多项服务,已服务用户700余个,服务区域35个城市,完成超大课题13个,“下一步,希望能与自贡高新企业、院校加强合作。”

  此外,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推介了“科创通”平台;成都川哈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推介了研究院创新资源;成都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推介了其在新材料领域科技协同创新成果及中试产业化服务等相关情况。

  扎根自贡的四川滕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制造集成科技公司。四川滕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谊介绍,瞄准工业自动化、数字化,公司目前希望在智能制造领域能与川内高校院所、企业达成相关合作。

  此外,自贡中天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自贡市海川实业有限公司发布了企业技术需求,表达了与成都创新资源进行进一步对接的积极意愿。

  掀热潮 “面对面”自由对接更高效

  协同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离不开畅通的沟通平台。在活动现场,来自成都、自贡两地的科技创新平台及企业“面对面”自由对接,掀起技术供需对接热潮。

  瞄准钒钛新材料、特殊钢及高温合金等产品研发,成都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已获得四川省先进金属材料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市高新企业技术中心等资格认定,入选国家科改示范行动。

  成都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张军表示,借助“创新资源市(州)行”这个平台,对自贡市先进材料、高端整备制造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有了初步了解,后期将加强密切合作。“特别是在高端零部件研发上,我们不仅聚焦前端钒钛新材料、特种金属等高端金属材料的研发,还特别注重服务下游企业,推进产业链后端延伸,在推动关键‘卡脖子’材料及高端零部件攻关上作出努力,打造了一批如精密铸件、增材制造、高端丝材、先进材料分析表征测试等平台。我们愿意和自贡的企业朋友们一起努力,通过产品及技术需求的信息互通及共享,建立一个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性合作机制。”张军直言,“创新资源市(州)行”这个平台为技术供需双方搭建了合作沟通桥梁,这个模式是十分有意义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希望我们能够整合多方的力量,积聚智慧,为推动国家高端战略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自贡中天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聚酰亚胺单体、树脂和复合材料全产业链“产、学、研、用”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产品在航空、航天、高铁、汽车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谈及参加此次活动感受,自贡中天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勇用“引进来,走出去”六个字来概括。“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将研发的产品进行对外推介,吸引其他企业来公司合作;同时,我们也在现场发布了技术需求,寻求更多先进技术助推产品更上一层楼。”黄勇解释。谈及与成都相关企业的合作以及未来发展,黄勇表示,当前公司已经与成都多家企业开展了合作,未来还将拓宽合作渠道,加强资源与信息的互通共享。“成都的人才资源丰厚,我们希望未来能在成都设立单独的研发中心,为公司谋求更快更好的发展。”黄勇说道。

 
 
 
推荐阅读
 
新时代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召开
成都高新区加快建设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
华夏保险德阳中支开展端午节敬老慰问活动
中国五大城市群未来竞争力加速对标世界级
 
· 成都科技协同合作再出圈
· 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落户绵阳
· 成都市庆六一儿童艺术季在彭州启幕
· 川香万家农特产品体验馆在蓉开馆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