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科学家实验证明声音能够在真空中传播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8-25 08:07:45】 【来源:科技日报】

  芬兰科学家首次证明,声音可在真空中传播。他们首次实现了让声波在两个晶体之间极小的真空传输,这一成果有望用于开发手机或其他设备内的微机电组件。相关论文刊发于最新一期《通信物理学》杂志。

  1979年大热的科幻电影《外星人》的标志性口号是:在太空中,没有人能听到你的尖叫。因为太空是真空,其中没有任何粒子,而声波需要通过振动穿过介质(如空气或水)粒子传播。因为真空没有传播介质,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声音无法在其中传播。

  但在最新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声音的振动波转化为物体之间电场内的涟漪,使声音在两个氧化锌晶体之间的真空中传输。

  氧化锌晶体是一种压电材料,这意味着当施加力或热时,其会产生电荷。因此,当把声音施加到其中一个晶体上时,这个晶体会产生电荷,破坏附近的电场。如果该晶体与另一个晶体共享电场,那么这种干扰可在真空中从一个晶体传播到另一个晶体。这些干扰反映了声波的频率,因此接收晶体可将干扰变回真空另一侧的声音。

  但这些干扰不能传播超过单个声波波长的距离,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只要晶体之间的距离足够小,无论声音的波长有多小,声音都可在其中传播。

  研究人员也表示,这种方法的可靠性并非100%。论文合著者、捷瓦斯基拉大学材料物理学家伊拉里·马西尔塔说,在大多数情况下,声音并没有在两个晶体之间完全传播,但有时,声波的全部能量会100%“跃过”真空。

 
 
 
推荐阅读
 
川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准总数创新高
人保财险攀枝花分公司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护航
少年漂流项目健身活动在都江堰虹口举办
女超联赛热血开场 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加油
 
· 四川装机规模最大光伏电站开建
· 成都税务铁肩办实事 攻坚克难真务实
· 达川区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
· 全球首艘绿色甲醇动力货船开航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