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四川酿酒专用粮最大产区高粱红了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7-24 19:19:01】 【来源:四川经济网

  (记者 杨波)7月24日,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宜宾市政府主办的宜宾市2020年酿酒专用粮采购商大会在南溪区酿酒专用粮现代农业园区内举行。五粮液、茅台、郎酒、泸州老窖、习酒、川酒集团等众多白酒业“大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酿酒专用粮经销商参加大会,并现场签约2.4亿元。

  2017年至2020年,宜宾市按照“本地化、专用化、产新化、有机化”建设目标,落实“政府引导、企业引领”措施,酿酒专用粮种植规模由37万亩提升到了162万亩,成为全省最大产区,创造出了粮食产能提升、农民种粮增收、白酒提质增效的“三羸”局面。其中宜宾糯红高粱由10万亩拓展到了46万亩,居全省第1位。开展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4年来,全市累计增收粮食53.3万吨,种粮农民累计增加收入16.2亿元,白酒销售收入年递增476亿元,白酒产业利润年递增170亿元。

  中国南方酿酒糯高粱选育首席科学家丁国祥在看见五粮液高标准打造百万亩酿酒专用粮基地,以及宜宾市高度重视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后倍感欣慰。他认为,以宜宾、泸州、怀仁为核心的中国白酒金三角之所以孕育出众多享誉中外的白酒品牌,这是历史和自然的必然选择,也是由酿酒高粱的品种及品质决定的,这里普遍使用的糯红高粱,淀粉含量高达98%以上,单宁含量适中,最宜酿造优质白酒,同时糯红高粱和川南大米在蒸煮发酵过程中容易糊化,提高白酒出酒率和酒质。此外,中国白酒金三角地处全球蒸馏酒黄金地带,本地高温高湿特殊气候形成的特殊微生物群落,适宜白酒酿造和酿酒专用粮的生长。

  五粮液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蒋琳认为,传世佳酿源于地道好粮,中国白酒酿道天然,道法自然,其纯粮固态发酵工艺是传承千年的美酒酿造法宝,酿酒专用粮是提升白酒品质稳定性和安全性的重要保障,是白酒企业酿造高端白酒的重要基础,也是中国白酒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专业从事酿酒工作40余年的长兴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经过多年研究认为,影响五粮浓香型酒质的关键因素中,粮食是最核心的要素,天然优质的本地粮是五粮浓香白酒的基础优势,特别是本地优质的糯红高粱有别于其他地区的高粱,酿出来的酒五粮复合香型突出,酒体风格优雅细腻,是最适宜酿酒的好粮之一。

  南溪区推行“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结合模式,大力开展酿酒专用粮、生态白酒、南溪豆腐干、南溪血橙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宜宾市南溪区仙林镇两木村糯红高粱种植大户曾必兴告诉记者,村里建成了支部引领、公司带头、企业联姻、群众参与的现代农业种植模式,带动全村拓展糯红高粱种植面积3000余亩,建立当地酒企订单基地8个,截至2019年,村集体公司实现收入300余万元。糯红高粱“点亮了”乡村振兴的梦想与希望。

 
 
 
推荐阅读
 
四川馆走进青洽会 展示科技助力扶贫成果
中卫来蓉叫卖石缝硒瓜 吃瓜群众被甜翻
第三届超新星运动会魔王挑战赛正式打响
专家解读医疗大数据如何赋能健康事业
 
· 中国智慧产业国际博览会在蓉开幕
· 硬核港剧战毒各大平台热播
· 彭州扎实开展六稳六保迎来企业锦旗
· 成都首批二十万家庭畅享三千兆网络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