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川酒六朵金花 四朵已染酱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05-17 14:32:47】 【来源:网易】

  正所谓花无百日红,酒其实也没有千日旺,这些年,人们的消费观念、喝酒观念在变,白酒的主流香型以及一线品牌也在变。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汾酒为主的清香热,再到本世纪初五粮液带领之下的浓香热,如今俨然已经变成了由一家难求的茅台带领的酱酒热。

  虽然浓香酒仍然占据着更多的白酒市场,但也正在被兴起的酱香以及复苏的清香逐步瓜分,下滑趋势已经很明显,而且整个川酒的利润是被一个茅台吊打的。打不过就加入,所以以浓香为主的川酒,目前已经有不少大型酒厂已经踏上了“染酱”之路。

  川酒的六朵金花——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水井坊、郎酒、舍得,本来主打浓香的五朵金花,四朵已经“染酱”,五粮液、泸州老窖、舍得早已有成品酒面世,而水井坊上月也宣布要在茅台镇设立贵州水井坊国威公司,只有剑南春还迟迟没动静。所以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那些跨界之下,小有名气的四川酱香酒。

  一、潭酒

  首先是建厂于80年代初,后面察觉到川酒浓香市场竞争激烈,早在80年代后期就开始转投酱香酒怀抱,最早染酱的川酒,有着“酱香原酒大王”美名的潭酒。它此前主打售卖基酒,所推出的产品并不多,且知名度也不高。

  但是金子总会发光,近几年随着酱酒的大热,各种乱象横生,直接标明基酒真实年份以及基酒酒质的潭酒也得到被越来越多酒友所认可。2012年后的潭酒因为改进了工艺,加大了用曲量,所以曲陈味尤为明显,有几分“茅系酒”的特点。个人觉得它家还是比较用心做酒,酒质不错,风味比较独特,还是值得大家一试的。

  二、五粮液

  其次是想要致力于浓香以及酱香两花齐放的浓香巨头——五粮液,五粮液早在1999年就开始了“染酱”之路,当时它的年产能有1.8万吨,远比茅台刚5000吨出头的产能要更高。不过五粮液的“染酱”之路也并不顺利,如今酱酒产能规模有2万多吨,但每年实际上只产6000多吨。

  2012年时,才推出了永福酱酒十年以及永福老酱,但当时没激起什么水花,营收有些惨淡,就此落幕了。直到2015年时,五粮液才再次推出“15酱”这个直奔中端酱香市场而去的酱香品牌。因为浓香酒更侧重于窖池,所以五粮液所生产出来的酱香酒,与茅系酱酒风味并不一样,多粮曲香并不突出,反倒是窖底香比较明显,酒体也相对收敛。川酱风格明显,酒质也算对得起价钱,明显比王子好很多,我觉得要比红花郎10年也略胜一筹。

  三、泸州老窖

  说起泸州老窖的“染酱”之路,少不得要提起曾经十七大名酒之一的武陵酒。上世纪70年代,全国各地都有学习茅台工艺后回到当地所酿出的本土茅台,武陵酒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但后面几乎都没落了,武陵酒也不例外。而武陵酒的股权也在2003年后开始陆续被泸州老窖收购,试图用武陵酒名酒的名头,进军高级酱香酒市场,以做到浓酱并举。

  但无奈还是带不动,2012年泸州老窖放弃了武陵酒。到了14年,泸州老窖推出了自己的酱酒品牌——四面酱酒,按酒质低到高直接从酱1到9定位,但也十分短命,现在已经停产了。所以它的知名度远比不上五粮液的酱香酒,它跟五粮液的酱香酒一样,窖底味都很重,不过它整体风味还是向茅台看齐,具有比较典型的茅系酒风味。只能说,输在了价格虚高上,并没有翻出什么水花。

  四、舍得

  最后是舍得,在一众川酱之中,它的定位实际上是比较高的,从1996年酒厂就开始“染酱”,到了2001年研发出了主打高端市场且限量生产的吞之乎酱酒。不过因为价格高且产量低,且酒厂重心在浓香酒,所以对这款酒的推广实际并不广,很多酒友都并不了解。

  虽然比较小众,认可度不高,但作为一开始对标茅台的高端酒,它的酒质还是很可圈可点的。当然,不同于茅系酒,还是比较典型的偏浓香四川酱酒风格,先浓后酱,刺激性不强,但整体偏淡,喝惯了茅系酒的酒友,肯定会觉得偏“水”。不过据说吞之乎虽然产量不高,但是价格高,利润也极高,所以合不合适,酒质能不能弥补名气,也是见仁见智了。

  川酒的六朵金花,虽然“染酱”成效不算出色,但行动力很强,除去本就盛产酱香酒的郎酒以及剑南春,目前剩余四朵已经全部踏上了“染酱”之路。不过水井坊刚刚入局,成品还有待期待。只能说,更多酒企“染酱”,酱香酒百家齐放也不失为一件好事,酒友们也有了更多选择。毕竟百人百酱,只有林子大了,才能找得到合适的酱香酒。

  但酱香酒大热,不仅是川酒,其它省份入门的资本也越来越多,目前的酱香酒市场也乱象横生,其中不乏一些包装精美,但酒质很差、并不正宗的劣质酱酒,酒友们选酒时还是得擦亮眼睛。而且如果酒友们更偏好茅系酱香酒,最好还是选择核心产区——茅台镇来入手,与茅台同宗同源,想找到一些性价比高、带几分茅味的优质坤沙酒也相对比较容易、靠谱些。

  小酒酒自与酒打交道以来,衷心希望让各位同样爱酒的酒友们能看穿一些商家的伪装,找到靠谱的渠道,喝上真正的好酒。多学多品才能看懂更多,欢迎关注,带你辨好酒,喝好酒,广交酒友。

 
 
 
推荐阅读
 
四川又一国家级海峡两岸双创平台诞生
华夏保险四川分公司赴遵义开展红色学习之旅
成都市启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中意人寿巨额理赔 专家建议重疾保障规划要早做
 
· 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聘任仪式举行
· 泰康人寿爱家之约全新升级上市
· 岷江新区行首届城市定向公开赛举行
· 彭州龙门山镇迎来宝山首届森林瑜伽大会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