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穿透川酒浓香登顶统治和激活未来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5-12 16:06:59】 【来源:四川在线

  2021年,四川规上白酒企业报收3247.6亿元,同比增长13.8%;利润655亿元,同比增长23.7%。浓香品类的价值,再次被川酒捍卫和激活,这源于“浓而不同”的核心竞争力。

  ——编者按

  自1979年白酒香型划分以来,

  浓香型白酒始终占据中国白酒主流,

  占据名酒榜的半数民歌,是中国白酒饮用最广泛的香型,长期占到消费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以上。

  中国白酒看四川,四川白酒浓香强。虽然在技艺推广和人工窖泥培育成功后,浓香白酒不再是四川的一家所有,但经过40多年的发展后,川酒依旧作为浓香的霸主存在,对全国形成了半数产量、半数销量、半数营收的统治力,剔除掉酱酒、清香等其他主流香型,川浓对全国形成了超8成的控制。

  在浓香“美美与共”过程中,川酒浓香何以长盛不衰?

  这需要探索川牌浓香的“不同”,而这个不同,则是各方面的领先,包括酿造、发展、未来等。

  生于四川、长于四川的知酒传媒,即日起启动《川酒·浓酱双优》永久性栏目,首篇文章回答“川酒浓而不同”。

  浓香之源在四川

  1952年,依据历史悠久、群众认可、品质优良和斩获国际荣誉等标准,首届中国名酒评选出茅台、泸州老窖、汾酒、西凤酒四款中国白酒,“四大名酒”由此而诞生。消费者对名酒产品品质的认可催生出更多消费需求,国家相关部门急需摸索出一整套科学、标准、规范的操作方法指导酿酒生产,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1957年,中国白酒的第一次试点在泸州老窖举行。

  1959年,新中国第一本白酒酿造专业教科书《泸州老窖大曲酒》横空出世,该书系统整理了泸州老窖大曲酒酿造及制曲工艺,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的浓香型白酒生产工艺。

  这一举动不仅把泸州老窖推上了发展快车道,更是推动了浓香白酒的产业化发展。

  1957年,为了进一步浓香技艺的推广,弄清四川浓香窖池的奥秘。1975年,内蒙古轻工科学研究所科研工作者沈怡方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全国率先展开了窖泥微生物己酸菌种类的研究,从五粮液优质老窖泥中分离得到了优良的己酸菌菌株,

  并进行了广泛研究。基于这一重要发现建立起来的人工窖泥技术,推动了浓香型白酒酿造工艺在全国的推广。

  通过泸州老窖试点以及《泸州老窖大曲酒》书籍传播、以及人工培育己酸菌菌株等先进技术和理论,在全国多地酒厂推广,四川、河南、安徽、湖北、辽宁、江苏、甘肃等地的酒厂纷纷到泸州学习相关酿酒技术。许多原本做清香的企业挖了窖池做起浓香,甚至那时在贵州,也有不少企业纷纷改酿浓香酒。此外,全国第一所酿酒技工学校也由此成立,持续培养了酿酒科技人才,“输血”全国酒企,为推动浓香型白酒的发展作出贡献。

  至此,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浓香白酒企业遍地开花,造就了当今中国名白酒版图中浓香独占鳌头的市场格局。客观的说,

  “川派浓香”是全国浓香的鼻祖,更是全国浓香的推动者。

  浓香品质,川酒为王

  浓香白酒以芳香浓郁、绵柔甘冽、香味协调、入口甜等特性广受消费者追捧。受到不同地域的制造工艺、配方和原材料等问题,浓香而有细微的不同之处。目前浓香可分为川派浓香、淮派浓香、北派浓香三大类。川派浓香更被推崇为浓香的发源地、鼻祖,这是历史的选择,更是市场的选择。

  三、四十年前,一列列绿皮火车曾往返于四川和其他省份,火车上载着四川的黄泥、窖钉、麻绳,甚至菌种,甚至还高薪聘请四川酿酒师亲临指导。如此耗费大张旗鼓,耗费人力财力,这是气候、水土、微生物的差异差异,非后天努力所能办到。四川的地理条件与气候,在白酒界早已闻名遐迩。

  四川盆地是一个丘陵式盆地,盆地底部大部分为丘陵。由于深陷于周围高原和山脉之间,诸多内陆河和地下径流。

  终年恒温恒湿,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暖夏热,气候温和,雨热同季,空气湿润,土壤肥沃。

  天然环境,加上湿热气候,极适于酿酒微生物繁衍, 直接在地形上形成了一个天然发酵池。

  自古以来,四川作为农业大省,盛产五谷粮食 高粱、大米、糯米、小麦和玉米等农作物,给酿酒供给了丰富的原材料。如泸州、宜宾等地盛产优质糯高粱,这里的糯高粱,颗粒饱满,淀粉含量高,出酒率和酒质远超过粳高粱。川南一带产的软质小麦,适于制曲,加之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传统的制曲技艺,生产出具特殊曲香的酒曲。

  “千年老窖万年糟”,凸显的就是窖泥的珍贵之处。优质的浓香大曲酒,高度依赖于优质的窖泥。

  窖泥中微生物菌群的生长和代谢,对浓香型白酒的香气和风味形成起着关键作用。并非所有泥土都能成为窖泥,只有具备黏性大、含沙量小、含铁低、保浆好等特质的黄泥,才是上好的窖泥原料。而四川是这种黄泥的主要产地,主要集中在泸州、宜宾等地。

  得天独厚的地理因素,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为此其他地区浓香酒企纷纷在四川采购原酒,原酒的输出也是全国浓香鼻祖的底气之一!

  2021年四川省原酒供应量为211.66万千升,占全国原酒产量的62.98%。从酒厂数量来看,仅四川省便有近3000家原酒厂。有业内人士预计,

  全国有一半的白酒是用四川原酒勾兑的。

  浓香发展,四川引领

  川酒很强,这是行业的固有认知。从营收来看,2021年,川酒实现营业收入3451.4亿元,增长14%,利润增长24.9%,为食品饮料贡献1/3以上的营收和14%的增速。这意味着

  川酒成为四川第二个万亿级产业的中坚力量,毋庸置疑的是,浓香白酒在其中扮演了主角。从企业规模来看,拥有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等名酒名牌品牌和丰谷、舍得等全国知名品牌。

  但在营收、利润、品牌之外,我们往往忽视了川酒在品牌上的领先。在其他企业还在布局渠道端时,川派浓香早已先人一步走向了品牌全国化的道路。

  通过深入实施《“四川制造”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四川白酒“十朵小金花”及品牌企业三年培育计划》,通过举办消费品精品展、川酒全国行、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中国美食工业博览会等系列活动,使川酒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有了显著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行活动,由政府牵头,“六朵金花”与“十朵小金花”为首的川派浓香代表企业踊跃参与。从2017年开始,“川酒全国行”已经走过长春、南京、西安、贵阳、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10座城市,把川派浓香的历史、文化、技艺、品牌及近年来发展成绩进行立体式呈现。

  在此背景下,川派浓香企业早已开始品牌营销工作,,如五粮液深化浓香白酒历史宣传,泸州老窖开展一年一度封藏大典活动,都指向了一个清晰的目标,那就是:在把握品质的前提下,不断探索中国酒文化与价值新表达方式,加深消费者对浓香好品质的好感度和认可度。

  浓香未来,川酒正创新

  现如今,消费升级的理念深入人心,白酒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中国白酒已经进入一个新周期,新的价值与文化表达体系正在逐步构建。

  酒企们开始不再拘泥于传统赛道,越来越多的白酒酒企开始寻找多维发展路径,与文化价值表达新方法,力图早日挣脱传统行业的古板“枷锁”,实现新时代背景下的华丽转身。毋庸置疑,白酒的个性化表达与价值升级是满足当下消费者的永恒主题。而这,川派浓香企业交出了一份范本级的答卷。

  传统光瓶酒,以“低价、口粮酒”为卖点,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渠道门槛低,不需要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经销商通过简单的买赠促销、抢终端铺货、餐饮店培育等活动,抢占市场。泸州老窖黑盖的问世,给予了消费者更深刻的文化认知。同时从原粮、工艺、口感、产能四个方面创领行业更高标准,开启口粮光瓶酒品质消费时代。

  与老窖选择一致,剑南春以工农酒,挺近高线光瓶酒核心序列。遵循工农年代的复古风设计,瓶身选择上世纪60年代极简的酱油瓶,瓶体正面采用黄底红字酒标,鲜明的齿轮和麦穗,唤起老一辈白酒消费者的集体记忆和年代情怀。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现代年轻人推崇的简约复古风,更注重价值内涵、追求精神世界的满足,并激励更多的年轻人保持旺盛的进取心和蓬勃活力,用奋斗精神去开创更广阔、更美好的未来,

  这也正是浓香白酒的价值根基和情感共鸣。

  与泸州老窖重新定义光瓶酒价值与品质不同,五粮液则是选择以经典五粮液拔高浓香白酒价值!自经典五粮液从2020年上市发布以来就一直围绕品牌高端化做文章,

  先后携手金鸡百花电影节、《酌见》、《上新了·故宫》等流量级IP扩大高端朋友圈;又亮相宾利高尔夫巡回赛总决赛、博鳌论坛等高端时刻,积极塑造高端品牌形象。

  经典五粮液的入局和成熟,不仅填补浓香超高端矩阵的品质表达,更为浓香品牌价值回归发挥引领作用。

  水井坊则是另辟蹊径,选择品质升级。新一代井台在经典井台的基础上,添加更多老酒,科学性地延长发酵周期,加强了原料脱脂工艺,用时间换取品质,从而使得酒体拥有了“更陈”“更柔”“更醇”“更厚”更净”“更爽”的六更特点,展现了其作为川酒浓香的高品质风味水平。

 
 
 
推荐阅读
 
两顶尖院士领衔揭榜岷山行动计划项目
亚马逊调研显示中国品牌闪亮世界舞台
世界最大豪华游轮海洋奇迹号欧洲首航
成都高新区四十一家上市公司年报出炉
 
· 成都高新区加快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区
· 支撑东数西算 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 中意人寿直播招募开启蓉城首秀
· 万豪携手王者荣耀打造独特旅行体验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