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成都首家书法酒馆 重新定义老街慢生活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0-28 08:11:38】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无论对外地游客、成都本地人来说,文殊院无疑是个独特的坐标。它如这座城市般,永远包罗万象、兼容并蓄。

  而就在这座代表着成都悠闲乐活精神符号的古老街区,不少细心的居民们发现街边多了间有着红砖钢管的新店:“文殊兴市井”。这是“不二隐庐”的第九家门店,也是基于城市更新下与兴城建公司、活力营城第一个合作业态,与以往落地山野田园的中式文人庭院不同,新店选择回归街头,扎根本土文化,探味成都的独特市井烟火气。

  “市井”品牌入驻文殊街区

  打造文旅新消费业态是近年来城市更新和产业结构调整过程的重要措施。作为成都市首批的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文殊坊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打造以文殊坊二期为代表的生活美学沉浸式体验地。

  2020年6月,市委在调研“中优”和锦江公园建设时,指出要以展示社区文化为方向,促进美学运用于城市有机更新。并于2020年11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美空间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要依托城乡社区、特色街区等空间资源,推进社区美空间建设。

  2021年,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意见》,提出开展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着力打造优雅时尚的文旅新场景,“十四五”期间成都将呈现3039个社区美空间。

  2022年,在《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成都要建设高品质社区,以满足社区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品质消费需求为目标,要依托社区美空间为复兴街区形态、塑造城市气质、丰富市民生活提供更多可共享体验的开放空间。

  基于此,青羊区草市街街道办和兴城建公司主动谋划,依托于文殊坊二期项目,立足于市委市政府要求,联动区委社治委、区文联、区文体旅局、区商务局、天府文化发展管理服务局等部门,通过社区消极空间更新,引进在地社会企业活力营城与不二隐庐,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改造、社区美学空间打造、国风文化场景构建和沉浸酒馆业态运营四大举措,打造“文殊兴市井”项目。

  成都市兴城建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2.09亿,是成都市青羊区政府全资国有企业。国企发力激活存量,助力成都城市更新,践行国企担当,兴城建公司主动作为。

  而一直致力于“城乡有机更新”的活力营城则聚焦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通过一体化的策划规划设计运营、剩余空间场景更新、社区商业内容运营和城乡产业要素互通等,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下的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模式。

  同时在“不二隐庐”创始人、总设计师汪忠伟看来,身处繁华闹市的文殊院由于浸润在烟火气十足的老街区,似乎天然有种隐于红尘内的亲切感,而这独特的气场正与“不二”想传递的理念不谋而合。

  于是三方共同孵化的基于城市更新下的新消费品牌“文殊兴市井”应运而生,也是三方共同孵化及探索城市更新业态提升和运营发展路径的实践。

  再现老成都街区“新美学”

  距离“不二”的第一间门店落成已过去八年。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汪忠伟对成都有太多的感情太多的回忆,在不断地餐饮探索中,他感觉自己与成都这座城市的默契也在不断加深。他一直希望能有一间店能承载自己对这座城市的理解,回归本土,更具生活气息,更扎根于成都的街头市井文化,符合在地气质。

  正如新店店名“文殊兴市井”所表达的概念,汪忠伟希望这座落址于市中心老街区的新店,能成为喧嚣的尘世中的红尘道场。让大家不用开车去远郊也能喝好茶、吃好饭、喝好酒,在这里得到内心的宁静与圆满,安抚都市人疲惫的身心,在世俗欲望中暂得清静,在一餐一食中品悟生活的本质。

  “文殊兴市井”的旧址是成都市社保局大厦,位于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的马路边。过去除了来这里办事,人们总是习惯在这里的街边树下纳凉、听录音机、打牌,热热闹闹地摆龙门阵,到了晚上,大家便溜达到街边的苍蝇馆子里,点几道可心的小菜,就着夜啤酒谈天说地,联络感情。

  这条富有生活气息的市井街道,也尤为符合汪忠伟心目中对老成都的记忆,他想把自己脑海中的历史复刻出来。

  走过“文殊兴市井”的人,很难不被这独特的门头所吸引:一堵由玻璃砖和红砖拼接而成的流线形墙面,不同以往方方正正的形状,弧形的设计给人一种流动的生活感。与微缩的川西盆景迎客松,和矗立的银色不锈钢管互相映衬,波浪状的门头如不断前进的水流浪潮,亦如展示的老成都式流动画卷。

  汪忠伟介绍道,“在我的记忆里,老成都的街区里有很多由红砖建成的宿舍楼、厂房,所以红砖代表着记忆,玻璃砖代表着现代,它们搭在一起仿佛传统与现代互相交织,玻璃砖的设计也可以让光线照进室内,出太阳的时候,会特别漂亮。”

  他将新旧成都在此处揉碎了重构,而像这样把新旧理念碰撞交融,对市井街区迭代创造的设计元素在店内还有很多:红砖墙面、灰色水泥地、黑色木质横梁屋檐.....

  走进“文殊兴市井”,最引人注目的是横梁下造型独特的室内屋檐。木质的屋檐设计区隔出互相独立,又和谐共处的空间,深度还原了老成都的市井风貌,沉浸式的街景的布局让人仿佛穿梭时空,回到了老成都的“街沿边边”。

  包容并蓄的多元空间

  “文殊兴市井”从佛法智慧与书法美学中汲取灵感,将源自东方美学的传统文化,与勾起人美好回忆的“老成都”街巷市井风格相融合。到了夜晚,店内依次点起温馨的烛光,照亮了半透明的书法卷帘,精致橡木原色的座椅,和复古的桃木酒桌,让整个空间笼罩在别致优美的氛围中。

  市井、现代、传统、时尚.....这些元素都在“文殊兴市井”里自由交织,老成都的街头场景与现代艺术设计相结合,形成了全新的街头文化和市井美学。身处其中,顾客可以感受到成都生活的多元,和丰富的生活肌理。正如“不二隐庐”想传递的理念一样:“不二皆同,无不包容。”

  通过对市井街区的重视与再创造,“文殊兴市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创意结合,力求赋予其更丰富的内涵。而除了复刻老成都街头的室内区间,室外的外摆区一脉相承自街边文化。在这片公共的分享区间内,摆上木桌与露营椅。无论白天夜晚,顾客可以在树荫下,街沿边享受美食、好茶与美酒,悠闲自得地在热闹的市中心享受微风与美餐。

  以美学优化街区形态,以创意提升街区气质,推进社区美空间建设,社区成为充分展示成都天府文化的重要窗口,而社区美空间也逐渐成为成都独有的城市IP。

  “文殊兴市井”扎根文殊院的街头,以美食、美酒、美学设计赋予其更多元的精神内涵,丰富其餐饮文化生活。它连接着“老成都”市井生活的过去,留住过往的回忆,未来也必将成为年轻一代消费者打卡的“新地标”,滋养更多美好的新“市井故事”在这里发生,让“文殊生活”更加悠闲多彩。

  不二创始人汪忠伟及活力营城创始人何钊告诉记者,“我们愿意做文殊片区社区有机更新的先行者,成都的街头市井文化有悠久的历史,我相信未来也有着充分的潜力。我希望接下来有更多的人能加入进来,为老成都街区注入新鲜血液和灵魂,一起探索新的模式。”

  2022年10月15日,由兴城建、不二隐庐、活力营城联合举办的“墨舞狂草生活季暨文殊兴市井开业雅集”在文殊坊与多个国潮品牌、20多位各界艺术家、30多位传统文化爱好者一起体验了集插花、点茶、香道、茶道、书法、同袍蟹宴雅集、城市更新沙龙为一体的雅集活动。开启了成都北门的【新国潮·兴市井生活】。

  我们用特立独行的姿态去探寻生活的美,由古老的中国书法中汲取灵感。将源自东方美学的浓墨重彩的记忆与街巷市井气息形成共鸣;在景致中,书画里,茶香酒味里唤醒那些生命中尘封已久的记忆......

  Part1【古筝·开场】

  一曲《苍歌引》作为活动的开幕表演,作者陈哲的创作意图正是出自《诗经》中的《尔雅·释天》;围绕传统节气中的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表现了对生命的敬畏和活力,又有突破传统的定弦手法;正如文殊兴市井,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创新,怀着对东方美学的敬畏和热爱,发散出充满活力的新姿态。

  Part2【茶道·点茶】

  我国茶文化的发展大致有“唐煎”“宋点”以及“明清泡”三个重要的阶段。宋朝时期,由于经济发展较好,人们更注重对精神方面的追求,文人墨客皆喜爱以茶会友,为点茶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Part3【插花·书画】

  中国插花深受儒家、道教、佛教思想及封建伦理道德的影响,形成了汉民族特有的宇宙观和审美情趣,认为万物有灵性,主张“天人合一”,视自然界的花草树木更是有灵性、有情感之物,所以中国人历代都有寄情花木之风,赋予各种花木许多象征性和寓意,被人格化和神化,借以明志,寄托情思,舒展情趣。

  Part4【同袍蟹宴雅集】

  一手持蟹螯,一手持酒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

  逛雅集,品蟹宴是往年各系列雅集的保留项目,今年依旧延续往届的高标准,从古代文人食谱中复原了蒸蟹、煮蟹、醉蟹等,在【文殊兴市井】感受明代的蟹宴风味。

  Part5【分享会】

  15日、16日,文殊兴市井分别邀请文化名人、行业大咖及相关部门领导,开展以《书法艺术与市井生活》和《文化赋能城市有机更新新模式》的沙龙对谈。

  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就“书法与酒”、“书法与禅”、“书法与二十四节气”等书法生活方式、“如何看待“业态运营驱动城市更新”?”、“基于“文殊兴市井”的打造模式,会不会成为社区发展治理引领下的商业美空间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推荐阅读
 
京东快递全额保最快理赔单打款仅十三分钟
四川省中医药局党组传达学习二十大精神
昕诺飞利用废弃渔网制作高科技打印灯具
华夏保险四川分公司党委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
 
· 省体育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第十七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在蓉召开
· 陈坤许丹睿打卡南海一号 探索中华文明
· 西部数据多样存储剁手需求即刻满足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