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五粮液要展现更大作为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1-13 09:52:00】 【来源:四川经济网

  1月11日上午9时,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在成都举行。省长黄强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四川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四川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现代化之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

  “黄强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篇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省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在参加宜宾代表团审议时说,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分析当前形势深刻透彻,把握精准;谋划未来目标明确,举措有力。政府工作报告既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紧扣时代发展,又密切联系四川工作实际,热切回应四川人民期盼,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落地性。

  “作为人大代表,透过工作报告,我深刻体会到省政府在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善于站在政治的高度统揽全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善于围绕高质量发展科学部署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善于发扬斗争精神攻坚克难,以不屈不挠的奋进姿态一仗一仗打、一关一关攻,有力有效在大战大考中迎接各种风险挑战;善于应用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善于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抓好全川人民民生福祉改善。”曾从钦说道。

  五粮液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展现担当作为?曾从钦在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进行了发言分享。

  发展有质有量

  五个“历史新高”圆满收官2022

  对于四川来讲,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反复、高温缺电、需求疲软等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

  越是在关键时期,越要扛起担当、展现作为。

  曾从钦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宜宾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五粮液集团以“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创一流”的工作总思路,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稳健发展势头,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实现稳定增长和布局长远双统筹,实现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双提升,在集团收入利润、上缴税金、五粮液酒产销、新增应届就业、品牌价值等指标创历史新高,中国浓香白酒龙头地位更加巩固。

  2022年,五粮液名酒产量和名酒率实现历史最高水平,特级酒产量达到2001年以来最好水平;五粮液商品酒销量创历史新高,与高端市场扩容速度相匹配;新增就业1000多人,其中应届毕业生750多人;品牌价值达到3646.19亿元,荣获中国白酒产业唯一“2022年度最佳表现品牌”。

  “五粮液坚持守正创新,品质、品牌支撑力进一步增强。”曾从钦表示,2022年,五粮液集团完成了国企改革行动5大类7个方面103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以案促改,聚焦6大方面16个问题各项整改任务,阶段性完成43项;推进门户区和元水片区国际方案征集,启动中国白酒文化圣地、世界一流酒企门户区建设,五粮液景区成功入选中国首批“非遗”旅游景区和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新建成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创新平台达到7个,五粮液创新体系更加完整。

  后劲持续有力

  实施高质量倍增工程 抢抓白酒产业结构性繁荣机遇

  白酒作为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已连续多年保持的稳健增长态势,验证了穿越经济波动周期的能力。面对当前疫情防控转型,经济开始上行,五粮液基于行业态势和自身动能研判:酒业正在经历变革与调整,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趋势没有改变,即将迎来新一轮战略机遇期。

  曾从钦表示,中国白酒2016年以来,在企业数量减少近4成、产业接近减半的同时,2021年白酒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2016年的0.98倍和2.14倍,中国白酒向头部企业集中,向优势产区、优势企业、优势品牌集中的趋势十分明显。“为此,五粮液启动了‘345’高质量倍增工程,进一步擦亮‘大国浓香、和美五粮、中国酒王’的金字招牌。”

  从行业维度看,白酒产业结构性繁荣正在加快演进,作为充分市场化的长周期产业,调整是阶段性形态,增长是长期性趋势。川酒在全国白酒行业中产量、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占比逐年上升,产量占比从2016年的近30%提升至50%,销售收入占比从36%提升至近60%,利润总额占比从27%提升至近40%。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川酒上市企业在全省白酒中的占比显著上升,销售收入占比从2016年的17%提升至近30%,利润总额占比从2016年的58%提升至超70%。白酒行业加速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整体效益持续提升,展现出强大的活力。

  从自身维度看,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龙头企业,五粮液行业地位稳固,发展势头稳健。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继续保持两位数稳健增长,销售收入在全省规上白酒企业占比48%、利润总额占比近53%,利润总额增速高于销售收入增速,发展质效持续提升。自2020年以来,五粮液是唯一一家每个季度营收、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白酒上市公司。

  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四川及宜宾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计划,聚焦在优势产业高端化上做文章,加快创建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川酒振兴迎来历史窗口期。

  当前,五粮液的产区优势、古窖池优势、品质优势、品牌优势、消费群体优势独具特色、不可复制,方向性、格局性的高质量发展势头积厚成势、蓄势而发,未来可期。

  未来心中有图

  在工业兴省、振兴川酒、中国白酒走向世界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对于五粮液这样的行业龙头来讲,既要看数据变动之“形”,更要观发展积蓄之“势”;既要看短期效益的“表”,更要察内生动力的“里”。

  曾从钦说,报告中提出的“做强实体经济、突出工业支撑”“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为重”“推动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实施优势产业倍增计划,打造一批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宜宾制造业强市试点”“加快建设服务业强省”“实施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专项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等,这些蓝图指引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推荐阅读
 
画江湖之换世门生定档 开启镜像时空奇幻冒险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七号卫星等卫星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获年度品牌影响力大奖
冷资源变身热产业 冰雪运动在川快速发展
 
· 遂宁发现旧石器时代大型旷野遗址
· 彭州市文创生活季启幕 拉动文旅新消费
· 彭州市吹响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冲锋号
· 京东年货节四川人购买力位居全国第四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