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美酒

五粮液连续三年上跨百亿台阶 保持双位数增长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5-04 10:11:27】 【来源:四川经济网

  4月28日晚间,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披露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9.69亿元,同比增长11.72%;归母净利润266.9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17%。数据显示,近三年,五粮液每年上跨一个百亿台阶。

  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39亿元,同比增长13.03%;归母净利润125.42亿元,同比增长15.89%。五粮液营收、净利润连续七年保持双位数稳健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五粮液酒类产品毛利率为81.88%,创历史新高。其得益于公司顺应消费趋势变化,致力于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持续把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变为高品质生活。五粮液产品持续优化产品体系,推出个性化、高价值文化酒产品等,产品力稳步提升,持续优化文化表达、渠道结构,品牌力、渠道力稳步提升;而五粮浓香公司继续坚持“三性一度”“三个聚焦”和大单品打造战略,产品体系持续优化、产品动销再创新高,全年开瓶扫码同比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2022年分红额再创新高 连续三年派发百亿“红包雨”

  五粮液公布了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37.82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为146.80亿元,分红比例为55.00%,分红额持续创新高。

  这是五粮液继2020年、2021年之后,连续第三年现金分红超100亿元,系四川上市公司唯一。数据显示,近八年来,五粮液分红率维持在50%左右。自1998年上市至今,公司累计实施21次现金分红共计760亿元,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近20倍,在深市白酒公司中,五粮液累计现金分红额排名第一。

  专注品质、做好产品 科研投入持续增加

  2022年,五粮液研发费用投入2.36亿元,同比增长32.90%;2023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0.76亿元,同比增长38.90%。

  年报透露,如今五粮液创新平台体系更加完整,新建成中国白酒风味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白酒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7个,引领行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国际上发现并公布3株浓香型白酒典型微生物菌株,以领先行业普遍1000种左右的水平,在国际上首次公布第八代五粮液的风味指纹图谱,发现了3000余种化合物;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浓香型白酒老窖泥新菌种研究等4项技术成果作为中国白酒重大科技成果隆重发布。

  持续加强文化建设 提升品牌价值

  年报指出,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五粮液以生态为底色、品质为核心、文化为支撑、数字为动能、阳光为保障,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的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五粮液,正坚持守正创新、文化铸魂,持续加强文化建设,赋能品牌。

  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五粮液以3646.19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第16位,品牌价值较去年增长393.03亿元,以12.08%的品牌价值增幅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白酒行业唯一的“2022年度最佳表现品牌”。

  《Brand Finance 2023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五粮液以302.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榜单第59位,品牌强度评级(Brand Rating)达到AAA+(全球最高级别),与苹果、谷歌、微信等全球知名品牌属同一评级。

  发布ESG报告 引领产业可持续发展

  年报还发布《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详细披露五粮液2022年度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以及经营等领域的实践和绩效,既符合国内监管要求又回应国际关切,充分体现了五粮液对标国际先进的坚定决心和有力实践。

  其ESG报告中专门设置“长江流域源头保护”专题,对国际普遍关注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企业主张。

  年报指出,2022年,五粮液坚持以稳健发展为中心,筑牢可持续发展基础;坚持以守正创新为根本,增添可持续发展活力;坚持以文化建设为内核,厚植可持续发展优势;坚持以绿色低碳为支点,绘就可持续发展底色;坚持以公益慈善为责任,增强可持续发展势能。

  2023年,五粮液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多做贡献,坚持品质为基、文化铸魂、守正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走在前、树标杆,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迈向世界500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粮液篇章。

 
 
 
推荐阅读
 
科学家让芯片上长出原子级薄晶体管
最美运动舞进商圈 世界体育舞蹈节发出回归信号
省普通本科高校音乐与舞蹈学类专委会召开
这个五一长假 到白鹿音乐小镇享受国乐盛宴
 
· 客流峰值超春运 五一四川出行数据创新高
· 恒星鲸吞行星全过程首度曝光
·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网络推荐官开始报名
· 纳米粒子揭开微小世界面纱
 
热门点击
  1. 国窖大幅降价 投资界称是高明之举
  2. 泸州老窖下调国窖价格 零售价直降一半
  3. 四川零壹零酒类营销有限公司落户成都金
  4. 风过泸州带酒香 人至江阳无不醉
  5. 白酒要突围只能靠酒企自身字号
  6. 泸州老窖头曲酒荣获受消费者欢迎产品
  7. 四川上市酒企进入中考时间
  8. 律师团密谋卷入国酒争端
  9. 救赎水井坊需大股东放手
  10. 工行三亿元贷款投向十九家川酒企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