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新闻

经济学家点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 苦风雨终解晴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1-17 12:43:16】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1月17日讯 针对最新发布的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以“苦雨终风也解晴”为题,进行了点评。

  庞溟指出,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展现了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并保持企稳回升的态势,说明经济发展的韧性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都比较强。在工业产出提振、消费企稳、投资发力和外贸拉动等诸多积极因素之外,数据中若干值得关注的亮点,体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第一是工业生产持续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等绿色产品、智能产品产量保持高速,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等工业新动能产品和新材料产品不断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说明工业、制造业持续成为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促发展的稳定器和主引擎。

  第二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更快增速,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中的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还有高技术服务业中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研发设计服务业等领域的投资增速领跑。在投资继续从总量上稳步助力经济增长的同时,对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科技发展和绿色投资的政策支持将成为稳定经济增长和优化经济结构的平衡点。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明显,以电子、医药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发展,相关投资大幅增加。

  第三是虽然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21年略降0.2%,但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和网上零售保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比2021年分别稳定增长8.7%和5.3%;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0%,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42亿元,同比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比2021年抬升2.7个百分点。这说明基本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基本生活消费品产销稳定增长,积极满足群众生活需要。与此同时,零售业从线下模式向线上模式转变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为线上消费群体的进一步扩大奠定了基础,为各产业和全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创造了契机。

  第四是2022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上涨2%,单月涨幅始终运行在3%以下,明显低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物价总水平持续平稳运行,顺利完成物价调控目标。这标志着我国统筹协调并较好地完成了稳物价、促发展、保民生的任务,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切实缓解了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并持续优化上下游工业利润结构,充分稳定了市场预期和经济社会大局。

  第五是2022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任务,且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5.0%,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137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实际增长率超过经济增长。这说明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目标的工作顺利完成,居民消费支出有所恢复,消费潜力有待促进释放。

  展望2023年,预计中国经济各项主要指标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全面的、积极的改善,全年经济增长大概率可以超过百分之五,经济总量将再上新台阶,宏观政策效能与发展质量将稳步提升。

  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依然在全力扩大社会有效需求,特别是积极扩大国内需求。预计下一阶段的经济工作将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为支持,稳定市场主体信心和居民部门预期,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复苏,增强经济内生动能,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全社会活力,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需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增强精准性和针对性,推动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目前的投资项目储备显示,2023年各地区稳投资发力早、力度大、领域新,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等领域项目成为多地重点,预计2023年产业转型、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伴随着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则不断加码和优化,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房企到位资金等相关指标将逐步改善,2023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房地产市场销售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回暖势头,“销售-拿地-新开工”链条将更为畅通,销售端、融资端、投资端数据将逐步呈现企稳反弹态势,各项积极因素将有效支持房地产市场实现软着陆,房地产行业将重新成为稳投资、稳增长的正向贡献项。

  受到稳需求促消费政策落地生效、居民收入与超额储蓄支持、劳动力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企稳等正面因素助力,预计线下消费场景复苏、消费意愿提升、消费信心改善将带来消费需求较为强劲的释放,2023年消费增速有望逐步恢复到8%左右,修复至接近疫情前水平。在针对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的政策支持下,特别是在重点恢复和提升大宗消费的政策带动下,预计2022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0.2%的趋势将得到有效扭转。

  2023年,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逐步走向衰退的概率不低,WTO预计全球贸易量将呈现回落趋势,对中国出口的拖累效应可能超过部分产品出口增加、部分出口目的地成长的结构性增长效应,中国出口增速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叠加2022年高基数,假设出口价格稳定,预计2023年中国商品出口额将小幅负增长(-3%左右),商品进口额也将滑落至负增长区间(-1%)。不过,中国产品对欧洲高能耗行业产品的出口替代、汽车产品加速出海、全球出行恢复带动的相关商品需求、中国与东盟商贸关系加强等因素,有可能给这一预测带来上行风险。

  庞溟认为,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复苏趋缓,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进一步紧缩,全球贸易下滑、全球经济步入衰退的概率在提升。相比之下,中国的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态势不变、长期发展的积极因素不变,诸多方面的动能将得到充分反映,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支持,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可以说,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依然能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支持,依然能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持续的、稳健的、安全的、长期的投资机会和丰富的、多元化的资产类别。(赵毅)

 
 
 
推荐阅读
 
经济学家点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 苦风雨终解晴
成都产业园区经济如何转型 戴德梁行专家支招
年夜饭里吉祥菜热销 兔鱼鸡吃出新年好彩头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川师大获佳绩
 
· 川博东坡大展上新 三件苏轼真迹聚齐
· 平安银行报告显示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 数据显示 与兔年相关产品销量暴增
· 四川省第三届云健身运动会正式启动
 
热门点击
  1. 中国生产经营状态继续改善
  2. 六月工业利润提速 新增利润扎堆少数行业
  3. 下月起银行免收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
  4. 央企总资产达到三十五万亿 千亿级企业六
  5. 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增速放缓 苹果仍是霸主
  6. 成都高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优秀年轻干
  7. 货基宝宝退烧 新生代宝类产品挑战高收益
  8. 工商银行拟境内外发行优先股募资八百亿
  9. 消费税调整方案或将在四季度公布
  10. 四川发布第二批省级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