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体育产业

发展民族传统体育是文化自信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11-23 15:35:10】 【来源:成都商报】

  从宋代民间游戏用具“陀螺”演变而来的空竹,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在四川,这项运动在近年来不断发展,各市州、区县的空竹组织与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其中,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四川省空竹运动协会会长廖述兵正是四川空竹发展的亲历者与见证者。

  自掏腰包成立协会

  “发展民族传统体育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44岁的廖述兵目前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任教,与妻子同为学校体育教师的他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在校园内外推广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我从成都体育学院的武术系毕业之后,就一直怀揣着为传统体育做一些事情的初衷。”廖述兵回忆说,“其实最早是在2009年一次带学生出早操的时候,看到一位老者在操场上抖空竹,在好奇心驱使下,我就去尝试了一下。”

  经过民间爱好者的改良之后,空竹即使在初学者的廖述兵手上也能够“上下翻飞”,并不会如同想象般晦涩。“当时我就认为,一方面民间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空竹这项运动确实对于我的学生们有很多好处。他们这些理工科的孩子经常伏案工作学习,难免有一些‘职业病’,空竹能够很好地调动全身的肌肉群,帮助大家缓解一下身体和精神上的压力。”

  经过深入了解之后,廖述兵愈发觉得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发展这项运动。据了解,在2010年时,廖述兵就主张将空竹纳入学校的体育课程,2011年随着“非遗进校园”的活动,他与身边的空竹爱好者将这项传统体育运动带到了更多学生的身边。

  “在接触了这项运动一段时间之后,我感觉它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组织来引领,”廖述兵表示,“所以大概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来筹备成立咱们四川省空竹运动协会,期间我还曾赴北京体育大学,加深自己对于民族传统体育和协会运作的相关知识。”2014年11月,四川省空竹运动协会正式注册成立,标志着省内的空竹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在廖述兵看来,协会发展的初期还没有让外界完全看到这项运动的发展潜力时,自掏腰包是自己作为一个民族传统体育从业者的使命,“对于我们来说,能够将以空竹为代表的传统体育发展好,是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在协会成立之后,在四川省社体中心的支持下,空竹活动逐渐开始深入开展。

  社区、学校广泛开展空竹运动

  “未来的物理大咖都积极投身其中”

  清晨时分,不同年龄段的人在公园、绿道、社区运动,畅意迎接第一缕晨光,抖空竹的人也是其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根据廖述兵的介绍,随着四川省空竹运动协会的发展,各市州、区县都已经培育和孵化了大量的空竹组织和机构,为所有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而为了让这项运动更加贴近百姓生活,他们还积极下沉到社区中去,向更多人介绍民族体育运动的相关知识。

  “目前空竹运动在成都的棬子树社区和工人村社区都开展得非常火热。”廖述兵说,“大家在开展这项运动的过程中,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手眼身法步,更能够与其他爱好者配合、交流,它的社交互动属性,同样决定了这项运动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在民政部门和社区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爱好者发掘到了空竹的乐趣,“说到底,大家的健康意识不断提升,都希望用运动来避免现代‘文明病’。”

  近年来,体教融合的趋势不断走深,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廖述兵将空竹运动带到了更多的中小学,为校园培育优秀师资,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和特色校。“以成都市簇桥小学为例,目前全校的1700人形成了人人抖空竹的习惯。”据了解,簇桥小学每周有一节专门的空竹课,学校还专门为大课间编制了一套“空竹操”,同时在社团和梯队建设方面不断发力。廖述兵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其实在学校里还专门设置了一个‘空竹文化长廊’,大家既通过空竹锻炼了身体,更在其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其中,廖述兵还特别向红星新闻记者说起了自己的一个学生。“他刚上大学的时候,就每周都会花时间来这些学校进行空竹教学。我们都开玩笑说,未来的物理大咖都积极投身其中,大家也更要努力,为我们的优秀文化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体育之家”雄川体

  “两个练体操的孩子都走出了自己的天地”

  从2009年了解到空竹这项运动开始,廖述兵抓住了教改的契机,将空竹纳入到学校的课程之中。11年多的时间里,从了解空竹运动的人数寥寥,到目前一个学期就有13个班、600多名学生学习空竹,廖述兵却只是谦虚地表示,“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其实除了夫妻俩均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任教之外,廖述兵的两个孩子也都是体育人,用“体育之家”来形容他们再合适不过。“在文明精神的同时,体魄必须跟上,人的发展要真正做到全面协调。”

  据了解,他的两个孩子都从小接触体操,“目前大儿子已经是四川省冰上舞蹈的运动员了,今年参加全国俱乐部联赛还获得了冠军。”作为最早一批跨项选材进入省冰舞队的成员,能够在短短的两年左右时间就取得不错的成绩,廖述兵表示,“体操确实给孩子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加上他也比较努力,想要为我们四川省去争取更多荣誉。”小儿子目前仍在读书,但是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街舞训练。这一家子通过在各自领域的努力,践行着“爱祖国、雄川体、闯新路、争第一”的川体精神!

  红星新闻记者 李博 裴晗

 
 
 
推荐阅读
 
科技创新赋能实体 新动能加速聚力蓄势
成都第五批潮成都旅游入选目的地公示
万豪东南区诚意打造梦境婚前派对礼遇
丽思卡尔顿甄选静谧慵懒度假休闲礼遇
 
·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受资本市场青睐
· 手机银行功能上新 四川话就能查余额
· 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探索建设数据交易
· 华语片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获金蛙奖
 
热门点击
  1. 成都游戏圈电竞嘉年华 程序猿激战四强
  2. 安联全球青少年足球夏令营中国区选拔赛
  3. 成都天诚缺兵少将逼出老将姚夏出山
  4. 四川省第五届巴蜀武术交流大会在成都举
  5. 省运会乒乓球比赛落幕 成都代表团斩获十
  6. 世界跆拳道大会 成都选手四连冠
  7. 四川省运会 成都篮球收获五枚金牌
  8. 成都武侯区运动会足球比赛成年组落幕
  9. 李章洙竭尽全力率天诚保级
  10. 四川省运会羽毛球赛成都六单项会师决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