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体育产业

四川体育贷首期试点 向体育企业放贷两亿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1-11-25 15:18:48】 【来源:四川日报】

  今年7月,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体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四川省“体育贷”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在全省开展“体育贷”试点工作。目前,“体育贷”已经与四家银行达成合作共识。作为全国首只省级“体育贷”产品,四川的这一创新产品将有效化解体育企业经营难题,助推全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破瓶颈

  解决体育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展难题

  近年来,四川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大量体育企业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据统计,2020年全省体育企业及相关单位数量达到11020个,但规模以上体育企业占比不足1%,中小微体育企业占绝大多数。

  据四川省体育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体育中小微企业大多采用租赁场馆、铺面的方式开展经营活动,普遍存在小、散、微、弱的问题,无法通过抵押固定资产获得贷款,其经营规模也难以获得信用贷款,群众身边的健身房、培训机构等由于资金链断裂,不时出现关门倒闭、经营萎缩现象。2020年10月,四川省体育局在全省体育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时了解到,内江市规模最大、会员数最多的一家健身房,因受疫情影响,资金链面临重大挑战。由于他们的办公场所是租赁的,无法用店铺抵押贷款,几个股东就拿自己的住房去银行抵押,贷出来钱再投入到健身房的维护经营中去。“这件事给大家的触动很大。”负责人回忆说,“本来我们对‘体育贷’早有计划,但由于全国没有先例,我们也在逐步谋划,但就是这次调研让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体育贷’这件事情做起来。”

  一面是企业贷不到款,一方是金融机构不敢放贷。为了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这一体育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制约,四川省以问题为导向,推出了“体育贷”政策。

  勇创新

  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推进线上申办

  “体育贷”是针对体育企业的普惠性经营类金融产品,由四川省级财政在省级体育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风险补偿资金,与合作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形成风险补偿资金池(以下简称“资金池”),引导合作金融机构放大资金池资金,加大对体育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

  “相比于抵押贷款,我们现在更推崇信用贷款的方式。”负责人表示,“以前,银行还不太清楚体育企业的经营逻辑,不太理解一对夫妻,一人拿一个羽毛球拍教学员,一年能赚几十上百万;也不能确定一个健身房今年有1000个会员、明年就一定会保持现状甚至突破这个数字……体育企业仅凭会员量、学员数、‘赛事IP’等‘无形资产’是做不了信用贷款的。”而“体育贷”建立了贷款损失分担补偿机制,按照“担保+财政+银行”“保险+财政+银行”“财政+银行”的不同模式,对经确认最终发生的贷款损失,按风险共担的原则,由省级财政与合作金融机构按协议约定的比例分担,实行账销案存。

  “对于银行来说,这次与政府合作的‘体育贷’最大的亮点是风险分担。”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为了支持全省体育产业的发展,在资金池放入一定资金,相当于给银行一个引导资金,有一定的风险补偿作用。”

  增动能

  首期试点放贷2亿元 助推体育产业发展

  据了解,四川省级财政还将对获得“体育贷”支持的企业给予融资成本补助,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包括贷款利息补助、担保费补助、保险费补助以及信用评级费补助。同一企业通过“体育贷”,最高可以获得1000万元的贷款资金、50万元的贷款利息补助、20万元的担保费补助、20万元的保险费补助和5万元的信用评级费补助。

  为了鼓励更多体育企业更方便、快捷地申请“体育贷”,并促进四川省体育企业的发展壮大,四川省体育局还专门成立了体育贷官网(https://www.sctyjlzx.com/#/)和公众号。企业可以通过线上申报、提交资料,再根据银行的要求进入后续调查程序,进行无接触、远程办理。

  据悉,四川省将通过首期试点,向全省体育企业释放贷款资金超过2亿元,短期内能至少解决200家中小体育企业融资问题;“十四五”期间,“体育贷”融资规模将有望累计达到30亿元,能向1000家体育企业提供贷款,综合拉动体育产业总规模20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5万人,力争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突破2800亿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推荐阅读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
超体赋能 泰康人寿加快建设健康财富规划师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推出全年最优惠政策
第三季度中国商业地产投资交易额近五百亿元
 
· 各地建设提速 夯实数字经济承载底座
· 彩林银杏温泉滑雪 都江堰冬游季上线
·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受资本市场青睐
· 手机银行功能上新 四川话就能查余额
 
热门点击
  1. 成都游戏圈电竞嘉年华 程序猿激战四强
  2. 安联全球青少年足球夏令营中国区选拔赛
  3. 成都天诚缺兵少将逼出老将姚夏出山
  4. 四川省第五届巴蜀武术交流大会在成都举
  5. 省运会乒乓球比赛落幕 成都代表团斩获十
  6. 世界跆拳道大会 成都选手四连冠
  7. 四川省运会 成都篮球收获五枚金牌
  8. 成都武侯区运动会足球比赛成年组落幕
  9. 李章洙竭尽全力率天诚保级
  10. 四川省运会羽毛球赛成都六单项会师决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