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险企动态

幸福人寿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锐减近九成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1-28 12:3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一则关于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人寿”)的股权招商项目,其第四大股东以及第六大股东合计出售幸福人寿16.59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6.37%。

  具体来看,拟出售幸福人寿股权的两家股东分别是深圳市亿辉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辉特”)和深圳市拓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天投资”)。作为幸福人寿第四大股东和第六大股东,亿辉特和拓天投资分别持有9.27%、7.10%股权,若此次股权出让顺利,后续两家公司将不再持股,出清离场。

  对于意向受让方,此次股权转让项目并没有设置太多门槛,未提出具体资质要求,也无需缴纳诚意金,意向方资质要求只需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两家股东持有的幸福人寿股份大部分处于冻结或者质押的状态。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亿辉特所持9.39亿股全部被冻结,64.51%被质押;拓天投资所持7.20亿股中62.95%被质押,12.69%被冻结。

  蓝鲸保险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当公司股权处于质押状态时,持有人需要取得质押权人的同意才可以将股权转让,而且转让所得要优先清偿债务。当股权处于司法冻结状态,持有人需要提供其他担保后申请解除冻结,冻结解除之后才能进行转让。由于金融保险机构的股权是相对优质的资产,也不排除两家股权转让幸福人寿股权是为回笼资本,减轻自身债务压力。

  就经营情况来看,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发起股东包括中国信达,持股比例达51%,是首家AMC系保险公司。但幸福人寿利润表现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09年至2014年间累计亏损超过30亿元。2018年,因投资端失利,幸福人寿巨亏68.28亿元,成为年度亏损王。

  2019年,中国信达因回归主业拟出清幸福人寿股权,引来多路资本对接洽谈,最终由地方性险企诚泰财险以及地方国企东莞交投胜出,二者分别持股30%和20.995%,于2020年正式成为幸福人寿第一、第二大股东。

  对于“蛇吞象”拿下幸福人寿股权,诚泰财险将之视为迈向全面型险企的重要投资举措,认为“产寿一体”有利于保险公司盘活内部资源,摊薄运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满足客户对保险的多元化需求。

  2019年以来,幸福人寿经营情况有所好转,连续三年盈利,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0.76亿元、0.97亿元、5.16亿元,其中,2021年净利润大幅提高,主要是因南京银行的投资收益大增6.35亿元。截至2022年9月末,幸福人寿总资产852.55亿元,净资产52.45亿元,保险业务收入169.88亿元,净利润0.9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88%。

 
 
 
推荐阅读
 
月壤中发现撞击成因的亚微米级磁铁矿
泰康人寿首笔个人养老金保险业务顺利落地
华夏保险四川分公司专题党课巡讲走进德阳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云医疗站投入使用
 
· 苏轼主题展即将在四川博物院开展
· 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暨高等教育论坛举行
· 全国首列齿轨列车在资阳下线
· 卡塔尔世界杯带热国内球迷夜宵经济
 
热门点击
  1. 送走台风威马逊 平安产险再战麦德姆
  2. 新华保险全国理赔服务明星选拔总决赛圆
  3. 泰康人寿捐助四百万元支持海南灾后重建
  4. 太平洋保险向海南超强台风灾区捐款百万
  5. 百年人寿内蒙古分公司邀宝贝一起绘生绘
  6. 百年人寿陕西分公司儿童绘画活动全线启
  7. 百年人寿淮南分公司迎来童想未来儿童绘
  8. 太保在苏州建成江苏首个三农保险示范村
  9. 百年人寿河南分公司理赔服务获赞誉
  10. 百年人寿合肥本部举办绘生绘色儿童绘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