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月壤中发现撞击成因的亚微米级磁铁矿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1-28 12:10:42】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27日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了解到,针对嫦娥五号表取月壤粉末中的硫化物颗粒,该所李阳研究团队近期展开原位微区分析,首次证实月壤中存在撞击成因亚微米级磁铁矿。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自然·通讯》上。

  磁铁矿通常涉及古磁场以及地外生命等重大科学问题,因此在行星科学领域备受学者关注。嫦娥五号任务成功地从年轻月海玄武岩单元带回了1.731千克月壤物质,尽管样品分析结果表明几乎所有的嫦娥五号月壤都是来自当地物质,但仍有少部分月壤颗粒是来自于大型撞击坑的溅射物,月壤中也极大可能保留了月表撞击过程的初始反应信息。

  研究团队通过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观察,在嫦娥五号细粒月壤中发现了约2微米直径的球形铁硫化物颗粒,其内部普遍具有溶氧的特征并含有大量的亚微米级磁铁矿和纯金属铁颗粒,而嵌入在球形铁硫化物颗粒中的铁氧化物颗粒,被确定为亚微米级的磁铁矿晶体。此外,硅酸盐的气化、氧的溶解以及磁铁矿与金属铁颗粒相的平衡析出等这些典型特征,暗示了嫦娥五号月壤中溶氧铁硫化物颗粒是月表的大型撞击事件的产物。

  研究表明,月球表面硫化物在撞击过程中会发生复杂的气液反应,使得溶解进入硫化物的零价铁通过共析反应,生成亚微米级的磁铁矿以及单质金属铁。

  自阿波罗飞船时代以来,人们对于月球上的铁磁性矿物的认识以金属铁为主。此项研究在前人基础上,提供了月表另一个重要的铁磁性矿物——磁铁矿,并有效建立了铁磁性矿物的形成与撞击事件之间的关联,因而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
 
月壤中发现撞击成因的亚微米级磁铁矿
泰康人寿首笔个人养老金保险业务顺利落地
华夏保险四川分公司专题党课巡讲走进德阳
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云医疗站投入使用
 
· 苏轼主题展即将在四川博物院开展
· 亚洲教育论坛年会暨高等教育论坛举行
· 全国首列齿轨列车在资阳下线
· 卡塔尔世界杯带热国内球迷夜宵经济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