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公园城市示范区为何是成都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3-11 11:25:41】 【来源:封面新闻】

  3月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要重视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胡祖才在回答封面新闻记者关于具体如何支持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的问题时透露,由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方案即将印发,“到时候就可以看到了”。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四川天府新区时提出“公园城市”理念。2022年1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要求积极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成果。

  公园城市示范区为何是成都?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坤,他表示,生态本底良好、发展动力强劲、在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提升、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展开的积极探索活力十足等,这些因素都使得公园城市示范区选择成都成为必然。

  陈明坤认为,成都生态本底良好,有着道法自然的生态特征。成都地处青藏高原至成都平原的过渡地带,是世界上海拔落差最大的超大城市(市域海拔落差达5005米),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孕育了异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西方著名植物学家威尔逊5次来中国4次入川,带走1600多种植物,如珙桐、岷江百合、全缘叶绿绒蒿等,为西方花园的发展做出瞩目贡献,通过在川西的考察,他在《中国——世界园林之母》一书中将“世界园林之母”的美誉献给了中国、将成都誉为“中国西部花园”。此外,成都还有道法自然的都江堰水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至今仍闪耀着古代中国人的生态智慧,是全世界水生态文明的典范。同时也造就了成都平原生态特征十分突出的人居环境,自然和人、城市和乡村都有机融合统一起来。成都地区作为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拥有包括大熊猫、雪豹在内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这样一个丰富而独特的自然生态系统,成为了公园城市的基础。

  陈明坤表示,成都发展活力强劲,且有着共享安逸的生活特质。自李冰父子开辟都江堰以来,都江堰水网干支斗农毛五级渠系浸润了成都平原,造就了沃野千里,“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农耕盛景,天府之国名副其实,休闲的民风应运而生。成都连续13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巴适、安逸已经成为成都生活的特质。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成都全市常住人口为2093.78万人,2010-2020年的十年间新增人口超过500万,全国排名第三,越来越多的人汇聚到这座城市,宜居环境与发展活力相得益彰,公园城市共享生活特质凸显。

  在国家战略全局方面,陈明坤认为,成都“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战略定位至关重要。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提出,目的是要在西部地区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定位之一,“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将成为融合成都特质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高品质”三个字,意味着在传统宜居生活的基础上,还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结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绿色生态本底、公园城市形态、宜居美好生活、宜业优良环境以及生态价值彰显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实践探索。

  陈明坤认为,成都公园城市创新实践探索具有生机与活力。四年来,成都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示范区”,创新探索公园城市理念,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开创市民美好生活。公园城市支撑体系初步构建,形态特征初步显现,示范场景不断呈现,创新实践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各级绿道5188公里,2021年底,全市已建成天府绿道5188公里,环城生态公园、锦江公园已基本呈现,建成凤凰山体育公园、新金牛公园等“百个公园”示范工程项目80个、公园小区184个、社区花园464个、“金角银边”示范场景200个,“青山映城、蓝绿交融”公园城市形态初步呈现,为建设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 陈彦霏

 
 
 
推荐阅读
 
成都确定智能网联汽车在高新龙泉测试
华夏保险四川分公司启动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
扎根游校二十余年 希望四川花游称霸全国
深市业绩喜报频传 高端制造业表现突出
 
· 强化金融科技手段 优化小微企业生态
· 彭州首家熊猫邮局开启你的漫邮时光
· 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大项目供应链建设
· 建议构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