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科技聚焦

建议构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3-09 15:00:42】 【来源:中证网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启明星辰董事长兼CEO严望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数据要素流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建议推进“数利”基础设施与网络数据综合安全体系同步规划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发展与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建设,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构建数字经济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严望佳表示,“东数西算”作为一项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对接地方经济和产业领域必须要有对应的政策机制和发展指引。建议借鉴水利基础设施模式,针对数据要素建设“数利”基础设施,从而形成“数据流域化大格局”,像使用水力和电力一样安全便捷地使用数据要素。

  严望佳提出,应以城市、主力行业和产业链为支点,全面推进“数利”基础设施建设。“数利”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安全,应遵从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运行的原则,构建网络和数据综合安全体系。“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和数字场景得到充分结合,催生了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的广泛需求。”严望佳表示,把握这一市场机遇需要相应的场景化和数据化,做好数据安全保障工作。

  启明星辰在数据安全场景化落地方面已有多年积累,公司陆续推出数据库审计与防护系统、数据加密等产品。截至2021年底,启明星辰已形成华东、华南、西南、华北、华中五大区域资源中心,覆盖电信、金融、能源、电力等行业客户。

  保障新型电力系统网络安全

  新型电力系统的电源结构、电网形态、负荷特性、技术基础和业务模式发生深刻变化。随着新型清洁能源、分布式电源大量接入电力网络,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在电力系统深度应用,电力网络风险暴露面持续扩大。

  对此,严望佳建议,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新型电力系统与网络安全同步规划建设,要求电力行业企业适度提高在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运维预算中的网络安全预算占比。鼓励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研制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专用设备,同时开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场景化的协同安全创新。高度重视新型电力系统中的数据智能自动化调度运营安全和能源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建成全面数字化指标体系

  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

  严望佳表示,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过程中,科学的综合考核评价指标尤为重要。建议逐步开展“数字经济指数DEI”指标体系的制定和实施,比如先在重点城市和重点行业先行开展评价工作,优先在数字经济领域建成全面数字化指标体系,之后逐步涵盖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环境、数字创新要素、数字基础设施能力、数字经济安全等方面。

 
 
 
推荐阅读
 
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 高质量发展底色足
中意人寿理赔服务 坚持从客户所想出发
筑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安全防火墙
德勤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实验室成立
 
· 建议构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 中国诗词大会风华传百年 少年意气扬
· 陪你一起好好吃饭尽显人间烟火气
· 四川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支持科技女性
 
热门点击
  1. 谷歌透露下一个野心是构建健康人体地图
  2. 美敦力与先健科技扩大战略合作
  3. 高科技掌控生活 装上千里眼家里宝宝活动
  4. 四川律贝生物攻坚克难长薄鳅繁殖再创佳
  5. 四川省三项档案课题获国家立项
  6. 四川增强自主创新驱动升级  
  7. 院士创新工作站落户成都清科
  8. 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搜索引擎报告
  9. 成都将建医药电商平台字号
  10. 陌陌游戏开发者沙龙于成都举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