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旅行天下

峨眉山现珍稀濒危植物尖齿卫矛鲜活种群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10-14 10:56:46】 【来源:四川新闻网】

  记者从乐山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日,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科研人员在峨眉山周边地区发现珍稀濒危植物——尖齿卫矛。这是百年来,四川省发现的第二个尖齿卫矛鲜活种群。

  据了解,尖齿卫矛属卫矛科植物,为四川特有种,属于极度濒危物种(CR)。1908年,著名“植物猎人”威尔逊在四川西部采集到尖齿卫矛果期标本,自此后的一百年内再未寻其踪迹。直到2021年,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科考人员才在四川贡嘎山地区发现了尖齿卫矛鲜活种群。

  今年5月,科研人员在峨眉山周边地区一溪谷内进行植物科考调查时,在岩壁上发现一种罕见的卫矛科植物。8月,科研人员拍摄到该物种的花朵,后经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的植物专家鉴定,确认该物种是“消失”百年的尖齿卫矛(Euonymus aquifolium)。

  幸运的是,本次调查发现,此区域不仅有健康的尖齿卫矛成年植株,还分散着数十株幼苗,且生境暂时未受到人为活动影响。这对开展尖齿卫矛保护乃至峨眉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广泛深入开展珍稀野生植物资源的收集、保育和保护,取得突出成效。“此次尖齿卫矛的发现,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来说备受鼓舞,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努力,争取发现更多生物种类,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实验站相关工作人员说。

 
 
 
推荐阅读
 
四川省积极打造海外中医药传播的桥头堡
韦伯望远镜捕捉到双星形成的指纹图案
华西第二医院名列妇产医院专科系列第一名
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加快打造国际化公园商圈
 
· 工厂满地机器人小车如同科幻世界
· 连克四棋王 郑惟桐勇夺快棋赛冠军
· 成都高铁蒲江可直通成都南站成都东站
· 四川首单制惠贷落地成都高新区
 
热门点击
  1. 世界兰花奥运会九月在南非盛大举办
  2. 全球最大索菲特水疗中心登陆新加坡
  3. 专家解析亚洲千禧世代 探究旅游发展脉搏
  4. 爱在南非 来一场浪漫的蜜月之旅
  5. 合川区官渡镇打造重庆最大富硒葡萄基地
  6. 兰桂坊成都首届世界杯足球狂欢节嗨翻全
  7. 林志颖狮城寻爱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全球首
  8. 阿提哈德航空明年开通阿布扎比香港航线
  9. 中意乐游助力学子在暑期快乐旅行
  10. 新技术大显身手 首都航空全力支持抗风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