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四川居西部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第一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5-08 13:26:34】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四川经济在线成都5月8日讯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发布的中国西部文化产业指数(2019)显示:四川居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第一、重庆居西部文化消费综合指数第一。安逸四川、网红重庆占据西部文化产业供给和需求两极。

  该指数由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共同研发。分为“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两个指标,目前已连续发布3年。2019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总量规模稳步增长,发展质量逐步提升,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此背景下,课题组对2019中国西部文化指数进一步优化调整,在扩大市场调研数据的基础上测算出的“2019中国西部文化指数”综合反映了我国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的总体情况和发展趋势,为新冠疫情之后西部文旅产业的复苏和文旅消费的重振提供政策参考。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院长宋洋洋在对此次发布指数成果做深度解读中指出:

  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9)结果显示,总体来看,西部地区各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差距进一步缩小。四川高居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第一,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陕西、重庆、内蒙古、广西。生产力分指数方面,四川高居首位,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陕西、重庆、广西、云南;影响力分指数方面,四川居首,其次是陕西、内蒙古、重庆、云南;驱动力分指数方面,重庆排第一位,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广西、宁夏、内蒙古、青海。由此可见,四川在影响力指数上领先较多,但是产业环境上有待提升。

  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2019)结果显示,总体来看,西部地区文化消费综合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差距由去年的3.6%缩小至2.9%。重庆位居中国西部文化消费综合指数首位,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陕西、四川、内蒙古、青海。文化消费环境方面,重庆排名位列榜首,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云南、西藏、陕西、四川;文化消费意愿方面云南位列第一,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四川、陕西、重庆、青海;文化消费能力方面,重庆排名第一,第二名到第五名的省市分别是内蒙古、陕西、青海、宁夏;文化消费水平方面,重庆排第一,第二名到第五名的省市分别是陕西、四川、宁夏、青海;文化消费满意度方面,重庆位居榜首,前五名其他省市依次是四川、西藏、广西和云南。从分指标来看,西部地区文化消费意愿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最大,其他分指标按差距由大到小排列依次是文化消费满意度、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水平和文化消费能力。

  从城乡分布角度看,西部地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文化消费综合指数差距比上一年略有扩大,五个分指标城镇均高于农村,其中文化消费能力差距最大,其他按差距由大到小排列依次为文化消费水平、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满意度和文化消费意愿。从性别角度看,西部地区文化消费综合指数男性得分略高于女性。从年龄角度看,西部地区26-40岁居民是文化消费主力,无论是文化消费综合指数还是分指标,均高于其他年龄段。从学历角度看,西部地区不同学历人群的文化消费综合指数上大专和大学本科学历人群最高。

  根据2019中国西部文化指数的相关测算数据,专家指出当前西部文旅产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已初步形成以川、陕、渝为龙头的产业布局。纵观2017-2019三年的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指数,虽排名略有变动,但四川、陕西、重庆三省市一直位列三甲,其中四川连续三年位居首位;同时,2017-2019的中国西部省市文化消费指数中,四川、陕西和重庆也始终排在前列,其中重庆连续两年位居第一。西部文化产业已初步形成以四川、陕西、重庆两省一市为第一方阵的产业格局,安逸四川、网红重庆代表了西部文化产业供给和需求两极。

  二是西部地区文化和旅游融合趋势进一步凸显。尤其在文旅融合产品和业态上,文娱消遣型旅游已经超过传统的观光型旅游,成为西部占比最高(56.0%)的旅游类型;超过半数(53.0%)的西部消费者希望加强旅游产品和服务方面的文化体验;西部消费者购买旅游纪念品最看重的两项分别是设计感(74.3%)和文化内涵(56.1%);有61.6%的消费者希望在旅游演艺方面更加注重挖掘特色文化内容。

  三是从文旅消费特点上看,文化产品内容质量的提升成为西部消费者重要诉求。图书、期刊和杂志,电影,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活动等领域诉求最为明显。网络音乐和网络直播成为西部增长最快的网络文化活动,契合了消费者个性化、体验化的消费需求。此外,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成为文化消费的重要渠道和载体。

  四是文化消费优惠政策影响力日益扩大,50.4%的西部消费者都享受过相关的政府文化消费福利。最受欢迎的文化消费补贴形式是打折卡(56.0%)和储值卡(51.5%);最受欢迎的措施是财政补贴(61.3%)和推出系列文化惠民活动(58.6%);最希望政府补贴的文化消费领域是图书、报纸、期刊(45.0%),广播电视(44.7%)和电影(44.3%)。

  五是西部地区文化资源丰富,但产业化水平及文化产业生态环境和全国存在一定差距,文化产业的资源转化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文旅金融创新、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文化交流等文化产业生态环境需要继续健全和完善。

  在以上指数评估基础上,课题组对四川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加大金融扶持、有序推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施策,加大文化消费补贴力度、促进文旅消费回补增长;借势新基建,积极引导科技赋能文化产业,支持四川传统文化产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推动四川数字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产业融合,重点发展“文化+”新业态,激发文旅新动能;以四川文旅产业重点项目为载体,创新资源组织形式、文旅商业模式和创新要素聚合,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赵毅)

 
 
 
推荐阅读
 
四川社科院成果获省部级奖励七十八项
四川居西部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第一
三叉戟发布预告片 陈建斌展现中年警察反差萌
百年人寿加强偿付能力管理 业务发展稳中有进
 
· 百年人寿德阳中支积极为客户理赔
· 从武汉到珠峰 中国铁塔跑在通讯最前线
· 肖战接受采访正面回应争议
· 泰康人寿爱家之约乐享版在川上市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