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文娱前沿

电视剧虎胆巍城是抗战题材的成功呈现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3-02-21 11: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虎胆巍城》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

  《虎胆巍城》聚焦抗日战争时期成立的新四军浙东纵队的战斗历程,赋予历史以鲜明生动的故事形象和人物风采,把家国情怀与角色命运进行了有机结合,受到观众的认可。据介绍,该剧在2022年11月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以来,收视率多次破2,系央视八套2022年度收视冠军。

  谈及该剧的创作,《虎胆巍城》导演和编剧齐星认为,抗战题材作品的创作中,可以多向我国的早期相关作品学习,“学习那些老一辈的电影工作者拍的战争题材,因为他们当中有很多人是真正经历过那个年代。”

  作为首部将浙东抗战题材搬上荧屏的作品,电视剧《虎胆巍城》由浙江立项、浙江企业出品,浙江拍摄,反映浙江历史事件,是一部纯正的浙产剧。该剧聚焦浙东地区抗日游击战场,通过日本发动细菌战、新四军营救盟军飞行员等真实历史事件的再现,以及对新四军英雄群像的刻画,讲述了在民族危亡之时,优秀的共产党员们率领独立纵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新四军浙东纵队抗日中坚力量,并带领人民共同抵御外敌、浴血奋战,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做出卓越贡献的故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以及中国人民不畏牺牲的爱国精神。

  浙江省广播电视局艺术管理处副处长叶黎沼表示,《虎胆巍城》以曲折的剧情发展、激荡人心的家国情怀、立体丰富的人物形象,转变了观众对抗日剧的印象,刷新了观众对革命战争题材的认知。

  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认为,《虎胆巍城》是一部秉持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对浙东抗战进行史诗性再现的品质剧,积极回应了广电总局对于重大主题性创作提出来的“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创作原则,是一部从尊重历史出发,准确还原历史,揭示抗战历史逻辑的主题性创作。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智黎明指出,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要遵循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处理好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虎胆巍城》成功结合了两者,并以极强的戏剧张力塑造出鲜活的群像。

  在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看来,《虎胆巍城》的高收视说明,“大家对抗日题材剧还是有一种‘观赏饥渴’”,他认为,“这部剧可以提振抗战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为(相关题材)下一步的创作繁荣开了一个很好的头,也给观众提供了更大的期待。”

 
 
 
推荐阅读
 
华夏保险泸州中支快速理赔服务获赠锦旗
成都大学申报项目获省发改委批准立项
大电影再现北京冬奥会盛景 记录闪光群像
南极冰盖面积缩小至历史最低水平
 
· 澳门伦敦人获福布斯旅游指南五星殊荣
· 第四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本周开幕
· 无需脱盐的海水制氢新法出现
· 电子科技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揭牌
 
热门点击
  1. 小岳岳上海撅屁股擦车 对顾客赔笑卖力干
  2. 爱奇艺十周年庆生 大半个娱乐圈上线送祝
  3. 薇娅首档综艺来自手机的你开播
  4. 放肆青春片我就是我正式公映
  5. 虎妈赵薇佟大为猫爸吐槽都市家庭话题
  6. 疯狂的麦克斯四先导海报预告双发
  7. 国产惊悚片京城票房成功破三亿
  8. 霍比特人三首次曝光先导海报和预告
  9. 中韩日专家学者聚首草堂 探讨杜诗的东亚
  10. 首个三星堆主题油画展在广汉三星堆博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