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利好仍有预期 股市进入底部区域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3-24 11:46: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及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金融市场等相关情况作出介绍,会上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不变、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等趋势作出重要研判。会后多家券商机构“闪电”出台研报,较为一致的看法是,A股当前安全边际较国际主要资本市场有相对优势,探明底部后或处于全年最佳配置窗口。

  精准释放市场流动性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央行通过准确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降准,来提供短期和中长期的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及时设立3000亿元的专项再贷款和增加5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有力精准地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此外,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对疫情发生后受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给予展期和续贷,帮助这些企业保持现金流稳定,渡过难关。

  市场普遍关注,当前A股受外围资本市场冲击,未来趋势将如何演绎,以及相关部门将在恢复A股流动性及投资者信心方面进行哪些具体的宏观调控。对此,陈雨露表示,接下来,将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始终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特别是要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且可以略高一些。同时,充分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独特作用,引导金融机构特别对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及上下游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陈雨露表示,要继续推进贷款报价利率LPR的改革,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不断下行。

  人民币表现相对稳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境内人民币即期交易价贬值1.4%,同期美元指数上升5.2%。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3.4%,其中自2月下旬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2月21至3月20日,境内人民币即期交易价贬值0.7%,而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0%,其中3月下旬人民币贬值幅度也明显小于同期的欧元和英镑等货币的贬值幅度。

  “这些数据充分显示人民币汇率在全球外汇市场,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中的表现相对稳健。”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近期,美元上涨是受美元流动性趋紧影响,是技术性上涨而非经济基本面驱动。美元指数持续走强的同时,全球非美货币普遍下行,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全球货币表现相对稳健,未来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7附近继续双向波动,当前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汇率预期稳定,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会受疫情影响。李超强调,资本市场开放包括两方面:其一是市场的开放,证监会在做制度规则的推进,下一步会稳妥推进可投资的范围和品种;其二是准入的开放,证监会在2019年核准了几家外资控股的券商,将在4月1日允许证券基金公司外资可独资。

  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但现在断定全球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高度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正常,市场预期稳定正常,宏观政策储备充足。”陈雨露表示,在实体经济方面,从目前多项动态的金融数据表现看,实体经济正在边际改善,估计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会出现显著改善。

  李超表示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A股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总的来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万得全A市盈率报16.24倍,市净率报1.58倍。

  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保险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目前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余额达18.8万亿元,其中,投资股票和基金规模达2万亿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积极支持保险公司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在审慎监管情况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权,计划对偿付能力强、运营稳健等有条件的保险公司在现有权益类投资比重30%上限外适当提高投资比重,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

  A股或迎绝佳配置窗口

  会后,多家券商周末加班发布研究报告,就会上涉及的货币政策、金融开放、A股估值、市场流动性等多个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读。

  东海证券分析师刘思佳表示,国内经济最弱的节点应该已经过去,3月份大概率逐步开始修复。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新凤预计,4月中旬降息的概率较大,届时央行可能会对MLF及LPR采取进一步调降的措施,并继续加大结构性货币工具的使用。

  银河证券分析师付延平、曾万平认为,当前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可能性仍低,若海外疫情能够逐渐控制,金融市场风险可控。A股已处于底部区域,预计相对于美股的强势行情仍将延续。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目前市场转机与风险并存,A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消化利空,“纯内需”是下一阶段布局的主要方向。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从A股自身估值和投资价值来看,估值包含预期已经较为悲观,当前A股具备显著的配置价值。考虑到无风险收益率影响,A股近期估值吸引力已经接近2019年初市场底部水平,在当前位置时点对A股持乐观态度,应积极把握机会。

  “疫情冲击虽然人尽皆知,但对经济影响幅度不可预知。”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提醒,抄底宜缓不宜急,“从股市估值来看,股市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但还需要明确是V形底还是震荡底。”

 
 
 
推荐阅读
 
通威股份投资年产四万吨高纯晶硅项目
政府帮扶共同战役 四川民企复工复产加速
太平人寿当选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标兵
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向省医院捐赠负压救护车
 
· 稳内需和科技成长双轮驱动基金业绩
· 渤海银行成都分行推出线上化政采贷
· 西南交大举行首场博士研究生在线答辩
·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在线签约五项目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