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四川经济

政策加码 消费市场回暖步入快车道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0-03-25 11:21:21】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国内疫情逐步稳定,消费市场正在随暖春复苏。记者获悉,多部门正在酝酿更多支持政策,加快推动绿色智能消费。其中,汽车、家电以及电子产品等领域利好有望率先落地。目前,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地方也在同步推进。专家表示,随着疫情好转和政策效果显现,消费市场回暖步伐正在加快。

  汽车市场率先发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月份第一周乘用车日均零售仅811辆,第二周4101辆,第三周5411辆,第四周上升至1.65万辆。分析指出,随着政策落地和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汽车市场回暖还将加速。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连续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举措。2月中旬,中央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3月13日,发改委、工信部等23个部门再次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促进机动车报废更新、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等鼓励举措。同时,要加强绿色公交设施建设技术创新,落实好现行中央财政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奖补政策。

  近日,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再次发文,强调要稳住汽车消费,督促各地出台新车购置补贴、“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并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在加快步伐,连续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日前,广东省明确表示,要鼓励广州、深圳等城市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随后,湖南、海南、四川、安徽、河南等地接连发布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

  绿色智能消费获力挺

  在力争稳住汽车消费的同时,各部门还在加大对家电、电子产品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商务部表示,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鼓励政策,支持引导各地制定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电子产品以旧换新。

  与此同时,地方也在加快推出优惠举措,发放消费补贴,推出以旧换新等活动。另外,包括苏宁、京东、国美等商家也在推出家电、电子产品的促销活动。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对记者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和消费观念更新步伐加快,家电、电子消费品等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智能化升级也进入快节奏阶段。

  “以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彩电和计算机为例,这些产品更新换代大约是10年一周期,2009年这五种产品的居民拥有量大约为15亿台,更新换代的潜在市场将有4-5万亿元左右。”陈丽芬认为,有力的绿色智能消费更新换代政策将会撬动比较大的消费市场空间。

  打通“堵点”释放消费需求

  在消费市场出现回暖迹象的同时,更多利好政策还在加快出台,加快释放消费潜力。陈丽芬指出,当务之急是要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激发因为疫情而处在“休眠”状态的消费需求。

  “这就需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陈丽芬表示,从需求端来说,要让消费者有信心消费和有能力消费。要加速生产回暖,稳定就业,做好保障工作,促进居民增收。从供给端来说,要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有产品消费、有地方消费、有兴趣消费。

  事实上,这也是接下来的政策发力点。目前,各部门都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加快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稳定和优化消费市场供给的同时,也使居民就业和收入保持稳定,保障居民有能力消费。同时,我国还将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促进重点群体增收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日前,发改委表示,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充实完善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预案。 据新华社

 
 
 
推荐阅读
 
电子行业迎黄金发展期 天弘电子受青睐
通威股份投资年产四万吨高纯晶硅项目
政府帮扶共同战役 四川民企复工复产加速
太平人寿当选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标兵
 
· 改道创业板 交大思诺多个疑团待解
· 稳内需和科技成长双轮驱动基金业绩
· 渤海银行成都分行推出线上化政采贷
· 西南交大举行首场博士研究生在线答辩
 
热门点击
  1. 成都国际时装周在成都正式盛大开幕
  2. 四川落实定向降准政策 小微企业融资难得
  3. 泸州老窖大降价 与茅台五粮液争市场
  4. 今年上半年成都经济稳中有升
  5. 天原集团上半年亏损近四千万
  6. 硅宝科技荣获首届工业企业履责五星
  7. 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在川开展乡村教师培训
  8. 民营银行首发阵容出炉 四川四民企欲破冰
  9. 四川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
  10. 四川审计报告出炉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