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四川经济|区域视窗|文娱前沿|体育产业|教育在线|健康投资|科技聚焦|旅行天下|四川美酒|四川美食|成都看房

首页 > 经济在线 > 教育在线

建议科学安排四川中小学生上午上学时间

http://www.hrnewspaper.com/ 】 【2022-01-18 16:02:03】 【来源:四川经济在线

  “双减”成为了参加今年四川省“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话题。省人大代表喇明英关注到,施行“双减”政策后,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有了一定减轻,但我省中小学生还普遍存在睡眠不足的问题,这已成为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导致家长焦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一大社会问题。

  喇明英表示:“导致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复杂多样,因上午上课时间过早导致学生必须早起床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她建议,科学安排我省中小学生上午上学时间,并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小学、中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分别不早于8:20和8:00的规定,根据我省地处西部、天亮较晚的实际情况,明确规定小学和中学上午上课时间分别不早于8:20和8:00,各地学校根据季节变化和地方气候环境等因素因地制宜地确定当地具体作息时间,冬季适当延迟上午上课时间。在规定的上午上课作息时间前,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不得变相提前上学。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需要提前到校的学生,学校应当提供绿色通道入校、妥善安置。

  其次,加强作息制度建设,由省教育厅组织力量加强对我省各地中小学上课时间安排的相关调查摸底,在完成摸底调查、充分掌握相关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因地制宜的我省中小学上课作息时间安排指导意见,加强宣传引导和沟通指导工作,建立我省中小学校上课作息制度体系。

  然后,强化实施监督,要求所有中小学校,在加强上课作息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对学校上课作息时间安排进行常态化公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督导工作,设立社会监督渠道,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学校执行上课作息制度的信息技术监管。

  最后,完善地方教育立法,适时推动修改完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等地方教育法规,将中小学上课作息时间安排等关系到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相关内容纳入地方立法条款,为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提供法规支持。

 
 
 
推荐阅读
 
成都丽思卡尔顿丽轩中餐厅荣登米其林
成都企业佳缘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新品新代言新玩法 徐福记年货上新三重奏
运用科技力量 全力促进跨境金融便利化
 
· 皇家加勒比发布今夏季欧洲航线计划
· 数中有我 数字经济扩展前途不可限量
· 都江堰景区开展消防演习大练兵
· 求突破开新局 彭州确立新年经济目标
 
热门点击
  1. 权威发布看穿高校招生录取骗术
  2. 历史三国武侯学堂 百家讲坛大师讲三国
  3. 四川本二录取未完成计划今日征集志愿
  4. 四川教育考试院公开征集市民参观录取场
  5. 泸州电大创办社区大学 麻将迷主动进课堂
  6. 大学课堂开到果树下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见
  7. 百年人寿绘生绘色儿童绘画比赛正式启动
  8. 威远电大贴近民生办社区学院 让留守儿童
  9. 助力大爷大妈玩电脑 自贡电大社区教育有
  10. 四川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录取如期开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广告刊列

人力资源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29325号-1